滿州逍遙遊
 
滿州逍遙遊
衝浪
獨木舟
門馬羅山
七孔瀑布
尖峰168關道
滿州逍遙遊
icon您現在的位置是:首頁 > 動態活動體驗 > 衝浪
衝浪

 

 

往佳樂水風景區的路旁,有一個沒有名字的海灘,這裡是恆春半島唯一產茶(港口茶)的地方,所以大家都叫它─茶灣,也有個英文渾名─T-BAY。茶灣位在港口村與佳樂水之間,早期,這裡沒有什麼水上活動,但近年來台灣興起一股衝浪熱,由於此處四季都可以衝浪,順勢成為新的衝浪天堂,聲名遠播,遠從美、日、紐、澳都有人專程來此衝浪。

茶灣面向太平洋,沙灘長約1,500公尺,寬約80公尺,以黑沙和礫石為主,是不少石頭迷的樂園。沙灘旁,這裡有一片椰林和綠地,構成了一幅熱帶風情畫,在此處你可以看到不少中外衝浪高手。 也是不少外國朋友鍾愛的地方,不難看到每個星期都到這裡報到的外國朋友,有時你會誤以為你置身於國外。

佳樂水茶灣適合衝浪理由很多,最重要的是這裡是太平洋與巴士海峽相會處,也是黑潮與親潮交會點,同時是東北季風與西南季風的交會處,海灘外的起浪區域是沙灘與岩岸的分界點,海底複雜的地形使得海浪具有多重有趣的變化,加上地處台灣最南端,冬季水溫幾乎不會低於20度,因此四季都可衝浪。僅管茶灣的浪很適合衝浪,但是衝浪運動最好有伴,這裡暗流很強,在這此衝浪尤應小心安全。這裡每年7、8月都會舉辦國際衝浪交流賽,國內外衝浪高手在此較技,各種花式衝浪表演,刺激又好看!

A級浪點
衝浪客的準備
海上英姿
準備入海

早在人們開始使用衝浪板衝浪前,海中的哺乳動物,例如,海豚跟海獅就懂得利用浪的衝力游行,衝浪這項運動及技巧源自於幾世紀前,最先開始的地點是在太平洋群島某處,最有可能的是波里尼西亞。這種活動的源起也許是因漁民必須搭乘獨木舟出海,再順著海浪沖回岸上。
在1777年,英國的冒險家船長詹姆斯虎克,發現島上居民在大溪地的Matavai Point 衝浪,之後也在1788年登陸Sandwich Islands (Hawaii)時發現有人在衝浪。 1821年初期,衝浪幾乎被毆洲的基督教教會取消,因為他們認為這是種玩物喪志的娛樂,因此他們抑制了這項活動及相關的夏威夷傳統。等到世紀末衝浪文化興盛流行時,夏威夷的衝浪者卻也了了無幾。
衝浪,可能是第一個在加州衝浪的人。夏威夷的奧運游泳選手Duke Kahanamoku在1911年把衝浪在加州發揚光大,並把這項運動於1915年傳入澳洲雪梨的Freshwater Beach。
一 開始,這項運動只吸引少數人參與,其中一個理由是早期的衝浪板介於14到18呎,由實心的紅杉木板製成,重量68公斤。Tom Blake 於1928年再Waikiki發明一種空心衝浪板,將重量減輕到35~45公斤,他之後於1935年更發明了對對衝浪有重大貢獻的設計,那就是再板的底面 安裝一個舵(又叫Skeg)。
現今衝浪運動的誕生乃賜於40年帶的輕量Balsa Boards衝浪板推廣及50年待開發的聚氨酯材質板,而後者也永遠的改變了這項運動。

定位及划水
越浪動作

衝浪第一個遇到的難題就是划水(paddling)!!衝浪運動80%都是在做划水的運動。
一、定位如何正確的趴在自己的板子上:身體與板子結合的主要部分是腹部與胸骨的位置,這也是人體與板身維持平衡的重心!要保持重心不變,順著浪面起伏,就像車子的避震器一樣,練久了就可以體會到「人板合一」的境界,起初初學者可以在板子貼一個記號作為定位的基本點,剛好在下巴或鼻子的地方。

二、划水:
1-1全身位置的前後重心由胸口或腹部去調整至正確的定位。太前面會讓板頭(Nose)像潛水艇一樣下潛,造成插水,趴得太後面則會使下浪的重心不正確導致下浪失敗。
1-2頭部與肩頸的姿勢要與胸部自然上揚,不可以把胸部貼在板上。
1-3視線要與下浪的方向一樣,仔細觀察下浪的左右位置是否影響到自己與其他人的安全。

雙腳要平均放在板子兩側,屈膝,小腿上揚。此動作可以幫助重心向前而後腳也不會擋到水。追浪的時候一定要把小腿抬起來。

追浪划水
兩臂左右交替的划入水中,就像在游泳自由式一樣前後移動,把力量出在往後推的方向。手掌自然微張,把下水的手臂划入板邊內側順勢往後推。

起乘(take off)
雙手掌正向撐在肩膀下方的位置並平均撐起上半身,讓重心慢慢的往後移。初學者往往依自己的習慣把手掌撐在肩膀前面。這會造成身體無法完全上揚而起乘失敗並且落水(Wipe Out)。

抬腳
此動作要在短短的幾秒內把前後腳分站在浪板中央位置。前腳掌呈45度,綁腳繩的後腳呈平行。前後距離約肩膀寬度再加一個腳掌的寬度。腳掌接觸板子的瞬間不要過渡用力,以輕踩為佳。

起乘之後雙手與肩膀自然放開伸向兩旁,順著方向擺動保持平衡,眼睛的視線保持於前進的方向,不要刻意看自己腳步的位置,這會讓重心偏移。
身體的重心與板面成90度微蹲姿勢,順著浪面上下保持平衡,膝蓋放輕鬆,初學者經常會因為起身的位置正確但身體過渡僵硬,沒有跟著浪板前進的速度而重心往前而往後摔進水裡。

起乘動作
迴旋動作
御浪滑行
御浪滑行

 

滿州逍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