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逍遙遊
 
滿州逍遙遊
民謠
羅峰寺
敬聖亭
國語傳習所
滿州逍遙遊
icon您現在的位置是:首頁 > 藝術文化巡禮 > 敬聖亭
敬聖亭前合影

 

 

漢人遷入滿州鄉後生活風俗習慣依中國傳統方式,在日常生活中也利用寫字及閱讀書籍之習慣,並督促子孫讀書識字,盼其光宗耀祖。因此對文字特別重視,對於廢棄的字紙或書籍,大部分都送到附近的廟宇所設置的香爐燒掉。明治37年(1904)滿州村及附近的村落為了處理廢棄的字紙及書籍,籌備資金於村外興建敬聖亭,每日上午由義工扛二只竹籃巡行以蒐集廢棄的字紙及書籍,運至敬聖亭,選擇良辰點香向天頂如倉頡、孔子、文昌君等祭拜。於昭和2年(1917)重新修建。

而滿州鄉及附近村落為處理廢棄的字紙及書籍,相當多類似敬聖亭的香爐,如鹿港龍山寺的惜字亭亦稱敬字亭等稱呼,也是具有相同功能與意義。

敬聖亭形式:採中國華南一帶所建的六角型式,以磚塊建成,亭高約4公尺,亭頂約4公尺,壁體約0.25公尺,亭對角約1.2公尺,亭層共有三層,亭中間一層開一甕形之口如大爐設備,第三層開一長方形之口作為冒煙用。亭前一石碑為「新築敬聖亭樂助芳名碑紀」,為昭和2年重建時所立,內容記載捐獻人及金額,金額從1到8元不等。

另外,有此一說:相傳對於課業比較沒有興趣的學童,滿州鄉的鄉民會來到敬聖亭,將學童的書包、課本放置在敬聖亭上,據說會讓這些學童更能專心在課業中唷!

把數學課本擺在祭台前
祈禱數學能一級棒
斑駁的敬聖亭
模糊不見字跡的碑文

 

滿州逍遙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