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威國際工程顧問公司-黃智良總監

(2009/1/21招家文老師攝)

  • 訪問時間:2009/1/21
  • 訪問地點:行政院南部中心10樓會議室
  • 訪問者:王玥文、張婕均
  • 記錄者:張婕均

訪問內容

如果我們想要規劃水的景觀設計,首先應考慮什麼?
我們應該先看環境與人的關係,而這關係說不定有過去的歷史、未來的發展和走向,然後再從兩者之間去尋找和諧的平衡點,接著我們才能進一步去設計企劃案。
如果要規劃一個親水空間,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
除了考慮歷史文化,最重要的元素應該是水。因為我們想要設計一個親水空間的環境,所以最重要的元素應該是以水為主體,然後我們才能去開發附近的東西,如建築物、景觀等。而一個親水空間完成時,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形成居民共識,大家一同保護這環境,這樣我們的親水空間才能達到永續發展。
怎麼清理汙水,才讓水永續的發展?
首先應給水一個空間,然後要清乾淨裡面的汙水,接著經過一系列的取水、淨水、輸送、貯存或調節和分配等作為與用過後,再把廢水匯集、輸送、貯存、處理,持續得合理回收與再生利用這才對。水再生與再利用的工作,並不是要一昧追求的高處理率與高回收率,而是要依區域的水資源供需情勢,將有限的水資源做合理有效的利用。
那現在台灣有什麼方法處理汙水,而清理汙水與過去的方式之差別?
其實大同小異,與過去的差別只是我們能用現代的技術來處理,有常見的截流和汙水接管,若汙染較輕微,我們則可以用溼地處理汙水,除了減輕污染,還創造景觀、生態之美,這可是最環保的汙水處理方式呢。甚至還有汙水雨水分開的處理,而會分開處理是為了要減少它的汙染,因為本身污水已經很髒了,而雨水雖然沒有什麼髒東西但卻帶有酸性物質,若把兩者混合後會使整個淨水過程更複雜,所以才要設置分管。不過目前台灣還沒有完全做到雨水污水分開處理,期待哪天我們能成功,以便處理汙水更方便。
根據1月20日那天我們參觀中洲汙水處理廠時,工作人員說:高雄市接管率目前約50﹪,台北市卻超過80%,工作人員說兩者差別是開始的時間早晚,那你覺得還有什麼原因?
首先我們要考慮的點有很多,有經費、政策等。我想是因為台北市的人口多、政府中心也設在台北,而且還有向人民收錢,所以有足夠的經費,而且政策也較易制定和發布。

採訪心得

一開始我們很茫然不知道要問什麼,後來一再翻閱資料和討論,費盡千辛萬苦想出一些問題,當訪問黃總監時,總監人很客氣又專業,直接了當的解決了我們心中所有疑問,而且與我們侃侃而談。這是我們第一次訪問人,既緊張又怕受傷害,但我們從總監身上所學到的不只是學問,還有如何與專家應答,這又為我們自己增添了一些經驗。

撰文者:王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