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吳宏謀局長

(2009/1/5 涂琬苓攝)

  • 訪問時間:2009/1/5
  • 訪問地點: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 訪問者:涂琬苓、郭倩妤、陳冠穎、林雨萱、謝宜臻老師、林香吟老師、鄭溫乾老師
  • 記錄者:涂琬苓

訪問內容

請問目前高雄現在有哪些重大工程在進行,那未來又有哪些將進行呢?
高雄重大工程目前分為兩大部份,一為重要建設,二為基礎建設。基礎建設像是雨污水下水道、河川整治、寬頻管道建置計畫、公園綠地有系統的開闢…這些跟生活環境品質有關的都是重要的基礎建設,都已著手在進行中。另外,配合2009世界運動會也有許多場地的建設,像是世運主場館、小巨蛋、蓮池潭整理與清疏、西子灣的人工峽灣…等。而未來的重大建設,像國際會展中心目前進行招商中,還有流行音樂中心將結合海洋文化…等。
請問要如何兼顧都市發展和生態這兩者?
人們通常喜歡與湖爭地、與海爭地、與河爭地,在城市發展當中我們得到的很多,但失去的也不少。高雄以前是潟湖地形,但當很多溼地或低窪地填平後,在防洪方面,都市安全就會缺乏保障。目前高雄推動水與綠的計畫,希望讓水與綠來編織這個美麗的城市並兼顧兩者。高雄是一個海港,有著漂亮河川,水岸也特別多,也有許多零星的窪地、溼地,我們希望把失去的一部份找回來,並利用較寬闊的公園、城市空間,再增加許多人工湖、生態池、溼地、滯洪池,希望能兼顧到都市發展與生態。
請問為什麼要用水跟綠來編織這美麗的城市呢?
水跟生態是一體的,在乾淨的水的地方生態較豐富,我們希望用水跟綠來營造城市永續發展重要的元素,並希望未來高雄市由北到南可看到像珍珠一樣串聯起來的生態溼地,這是未來的願景。腳踏車道也是藉助和河道旁邊或林蔭大道來建構的,因此可看到藍帶綠網交會而成的美麗都市。
實察時,我們發現有人在鳳山溪排放廢水進而影響其他河川。請問有無相關計畫可讓高雄縣市串連一體來處理這些問題?
在都會區內的河川管理較為困難,首先一定要先建構完整的汙水下水道系統,如果污染源沒有清除掉,光靠所謂的治標是沒用的,然而下水道建構所須金額龐大且費時,在高雄縣經費有限,但高雄市已做了一些,由此可見,經費的多寡也會決定我們的企畫。高雄縣有鳳山溪污水處理廠,必須配合其他的收集系統,像用戶接管,而高雄市須先發展截流再進行用戶接管,所以河川工程跟管理兩方面都需要,這樣的配合下河川才會乾淨。
實察時,我們去了曹公圳的舊址水心亭、小貝湖…等遺跡,如果沒有帶隊老師帶領我們,我們將無法得知這樣的地方,那請問有沒有相關計畫可讓那些舊址受到重視,然後可以被保護?
曹公圳是高雄縣市重要資產,我們希望透過各種手段來保留,如能配合都市計劃最理想。透過文史工作室、NGO團體,民間和政府一起來,讓大家能重視水路。曹公圳是重要的淡水來源,後勁溪、愛河、前鎮河、鳳山溪上游都有聯通的,所以一起維護是大家的責任。
請問城鄉風貌是怎樣的一個概念?
城鄉風貌它是一個計畫,中央內政部營建署每年都有城鄉風貌的補助,不過補助比例不是很高,但必須爭取。包括親水空間、街道整理、這都算是城鄉風貌的一部分,這是希望城市與鄉村居住的品質越來越好的計劃。
請問是否考慮南星計畫也做一個溼地,讓整個海岸走線的海岸溼地也可以完成?
土地管轄在地政處,我們將會與地政處作反應,希望西側也有一條生態廊道,讓高雄市無論是往東、往西或是縱向都可發展。
隨著氣候的變遷,我們對滯洪池的需要也更加為重,原本有規劃五個滯洪池已完成兩個,那另外三個的發展?
目前完成的兩個是本和里滯洪池和愛河之心,未來還有其他的滯洪池,像明誠路的河堤社區,那裡有一個體育場用地,未來也是一個調洪和蓄洪的地方,但因地價太高,目前還在討論中。第二個為台泥山腳下,因為那裡常產生排水不良、淹水的情況,未來開發要留設必要滯洪的空間。第三個則是寶珠溝,而寶珠溝與愛河是一體的,但現在還不夠大,目前還在尋找適當地點。
愛河是現在城市進步的指標,但在法令定義上卻為排水溝,請問是否思考過將愛河升格的問題?
愛河已經被我們升格了,她是高雄市主要的河川,許多居民也都住在愛河流域旁,所以這條河川更顯為重要,我們不必拘泥於她定義是什麼,透過都市計劃,它兼顧了防洪、生態、親水空間甚至是觀光遊憩。
高雄市沒有自己的水源,都是依靠高雄縣蓋水庫。請問有無可能利用中洲污水處理廠的水回收再利用?
高雄市的確沒有水源,而是從南化水庫、高屏溪而來的,中洲污水處理廠如果經過二級處理能夠回收,將是一個大水庫。現在水工處已經有提出一個計畫,包括未來在處理量和質的提升、填海填26公頃多,都是為了要做這計劃,未來完成可作為工業、灌溉的用水,都將是很好的水資源。
請問高雄經過整治及改善,對經濟產業、觀光的引導作用和方向?
目前城市建設為追求「三生有幸、永續高雄」和兼顧生活,希望未來城市有好的生活品質、生產,建構一個投資者的天堂。而在這都市發展計劃下,生態也能永續發展,像現在高雄市在去年重要都會區、觀光景點的觀光客是正成長的,可以發現整治愛河河川、高雄港沿岸,對高雄市的觀光絕對是加分的。另外在「多功能經貿園區」旁的五號船渠,原本很臭,但經整治乾淨,目前有很多廠商要來投資,可見環境的改善對投資者的意願環境也絕對有提升。
滯洪池、溼地大多偏北,南區較少,而南部的前鎮地區飽受淹水之苦。請問是否南區被認為比較沒有這些淹水問題?
因為南高雄一大部分土地為工業區無法管轄,地形的影響對我們而言也是重要的一環。目前南區有幾項策略在進行,像鳳山水庫附近設立熱帶植物園區,因為鳳山水庫本身也是水資源,希望將兩者合作,便成為一個較大的休閒生態園區。至於前鎮高中逢大雨的淹水問題,將作一個專案以解決。
楠梓下水道目前是用BOT的方式,BOT增加效率又可減少成本。那請問辦理BOT有需要哪些條件嗎?
法律規範的項目和補助條件都有。BOT即興建(Build)、營運(Operate)、移轉(Transfer),政府目前覺得要加速辦理或需要很長的時間的公共建設,都是BOT合作的機會,BOT是希望民間團體投資,並可以提升商業發展、增進資金來源。

撰文者:郭倩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