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政府水利處-李賢義處長

 

(2009/02/10 招家文老師 攝)

  • 訪問時間:2009/2/10
  • 訪問地點:高雄縣政府水利處
  • 訪問者:林雨萱、陳冠穎、涂琬苓、郭倩妤、招家文老師、鄭溫乾老師
  • 記錄者:郭倩妤

訪問內容

曹公圳在2008年有一個整治曹公圳的工程,但因為與縣政府的土地徵收有問題,後來引發水利會的不滿。那請問現在這個工程的結果如何?
都已經做了差不多了。目前曹公圳在鳳山是配合鳳山溪的整治,由於人口聚集造成私有的汙染,除了防洪也要改善人民生活衛生還有下水道的建設,所以在鳳山溪第二個階段95年~迄今,做了鳳山溪整個景觀綠美化及水質善。那在95年曹公圳沿著鳳山溪有一個ㄇ字型的整治,到今年3月初步的ㄇ字型整治大約可以完成,為了提升效率,我們將曹公圳分期治理,第一期是復興街的部份,大概在去年8月就完成,第二期去年12月底已完成,第三期是鳳山溪的對流口一直到中華街底的部份,大約今年三月可完成,另外還有一個四期的部份,是在中華街到自強路橋,大概年底可以完成。
請問在整治曹公圳的工程中,為什麼和水利會有所爭執?
曹公圳的地屬於農田水利會,然而因農業沒落,曹公圳灌溉功能銳減,雖然產權屬於他們,但水利會認為曹公圳為市區排水,應由公所來管,但公所缺經費,所以當時水利處就有計畫來幫忙整治,縣政府就是基於主管機關和一些鳳山市公所排水主管機關的需要而來整治的,為了公共利益、排水的需要、生命財產的安全及環境衛生,在這個工程中土地是沒有徵收的,然而在行使過程中,農田水利會提出假扣押要我們停止,但是水利處基於公益認為應該繼續做,所以跟農田水利會有進行訴訟,目前訴訟還在進行。而在高雄縣易淹水地區,為了改善排水也動到農田水利會的產權,水利處依然沒徵收土地,但農田水利會對這仍有爭執,因而將案件送往監察院。
請問鳳山溪截流以後的水將作何處理?
把截流後的水送到鳳山污水處理廠,一天約可以處理13.5萬噸水量,為了使排放的水可以回收再利用,我們沿著鳳山溪的河畔做一個高壓的管,管徑為30公分,將處理過後一部份的水放流到中正公園的生態溼地,經過溼地的淨化再放流到鳳山溪和曹公圳的匯流口。而另一部份的水則是沿著曹公圳的ㄇ字型做一個水的循環,改善曹公圳沒水的困境。
在排除台北市和高雄市兩直轄市外,高雄縣污水接管率為全台第四。請問其過程如何?
民國89年,高雄縣政府是第一個成立水利處的單位,另外下水道成立之後,進行了河川淹水的改善及下水道建設,經過努力後到去年年底用戶接管已達6.1%、污水處理率達29%。另外,建管單位要求蓋新建築物時,雨污水必需分流,並連接到前巷的連通管後,到污水廠處理廠進行處理,就可提升用戶接管。
請問處長對高雄地區水資源的應用有什麼看法和建議?
鳳山北部是由南化水庫藉由連通管來提供北高雄地區的用水,而鳳山南部當時是石化工業和鋼鐵的重鎮,而用水量又相當多,所以就截取高屏溪的水送到澄清湖和鳳山水庫,澄清湖的水是供民生用,而鳳山水庫的水為工業用。在南化水庫方面,雖然蓋得很大,但沒有辦法完全應用,所以又從台南縣做了一個曾文水庫越域引水,除了颱風天外,將平常豐富的水引到南化水庫去儲存,等到缺水時南化水庫即可供應,在民國93、94年有做一個連通管道從南化水庫到高屏溪攔河堰,目前南化水庫除了供應北高雄外還可以供應南高雄。
高屏大湖的開挖引起許多的聲浪,請問高屏大湖目前發展進行如何?
高屏大湖的開挖,如果完成可提供大約20萬噸的水給大高雄地區用水,地方目前有反對聲音,因為選的地方有些問題,所以還在實驗階段。土地可能要再慎選,因開挖後有水源滲出來,所以不能儲存水,應該往上游一點來施工並做出可儲水的地下水庫 。

撰文者:郭倩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