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大綱
訪問結果

張鎮麟物理
 
   

 

 

 

簡介

飛哥位於衡陽路51號,可由臺大醫院站1號出口或西門5、6號出口,不同於其他補習班。以從課內帶到課外的方式上課, 兼顧學校課業, 又能學到更多東西。飛哥內部的老師都是飛哥一手教出來的學生,雖然是大補習班,卻不會給學生距離感,希望學生在歡樂的氣氛下學習。

訪問過程

1.      貴補習班至今經營幾年了?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大事紀?

      飛哥補習班已成立了約22年。發生過較大的事件是1998年(因飛哥老師脫口罵了殷非凡是老母牛)跟非凡打官司。另一大事是2003年補習班搬遷至目前所在位置。

2.      你們秉持著什麼宗旨或目標來經營補習班?

      當然開業目的之一是賺錢。除此之外就是盡所能,幫助學生成績進步,考取好的學校。目前很多補習班都開設補考班,但飛哥老師堅持不跟隨此潮流,他認為如此做就像醫院開附設殯儀館。他認為對學生負責就是讓學生考取好學校,不需要補考。他有一句名言:「只要你們背得起來,要我去跳樓都可以。」

3.      若需要招募師資時,什麼方面的最重要的?為什麼?

      當然一定要有實力,這是最基本的。另外飛哥老師也很重視忠誠度,因為曾經有一位他栽培的弟子還未成熟時就出走,他很惋惜。

4.      就您了解,補習界在過去和現今的狀況有何不同?(包括風氣、經營方式…)

      以前的補習班規模較小;現在的趨勢是連鎖和整併。

5.      您對未來整個補習界及貴補習班的期許是?

      當然是學生多,成績好。

6.      貴補習班是否曾經轉換過風格、目標、經營方向…….等?為什麼?

      換過主任,有不同的領導。以前趨向擴張、開設分部;現在則致力經營本部,打出品牌:優良師資和品質。

7.      您認為補習的學生應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如:對自己有特別的期許……)

      最基本的條件是要有經濟能力負擔補習費,在這之上則要有一定的積極度。

8.      您認為學生與補習班之間須有什麼樣的互動才可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

      補習班方面會提供個人化照顧;學生方面要隨時反應、回應,小至冷氣太冷,大至講義編印,都要溝通;家長方面則要定期和補習班聯絡。

9.      關於貴補習班的現狀(補習人數、年級分布、師資編制)可否大略介紹?

      高一約2000人,高二約1600人,高三約1000人。主要是飛哥老師上課,另外每年級各配一位總監。

10.  貴補習班的教育方式(教學、行政各方面)是如何?

      每年級有一位總導師,負責各年級統整的教學規劃。之下有各班導師,負責點名、改發考卷。另外有輔導老師讓同學問英文問題。

11.  貴補習班是如何針對個別學生成績狀況作出教學調整及輔導的呢?

      透過輔導電話,和家長及學生保持聯繫,了解學生的課業及心理狀況。

12.  請問貴補習班開設在台北車站的原因為何?有何優缺點?

      飛哥補習班不開設於補習班集中的南陽街附近主要是考量安全,因為擔心那邊有幫派份子出入;而開設於博愛特區不會斷水斷電,又有警力巡邏。雖然不是緊鄰台北車站,但附近有捷運西門站,交通方便,美食也多。另外一個有趣的原因是飛哥老師怕高,所以不去跟其他補習班擠在高樓裡。

◎  請問貴補習班的經費用途大多著重於哪一方面?(如:環境、師資培育…)

      學費最主要用於講義及水電,其次是獎學金和介紹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