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大綱
訪問結果
以下的訪問結果我們盡量以受訪人所述來呈現,只供參考用途,不做推銷!!

 
由於種種因素,我們未能訪問到更多的補習班,於是我們以大略的簡介作為替代
張鎮麟物理
 
 

補習班訪問結果整合

雖然這次訪問的補習班數目不多,在科目的分配上也極為不均,但我們試著找出補習班的共通點,以反應現今學生補習的狀況。

其實開設補習班大部分都是基於兩個原因:賺錢及服務學生,希望學生有好成績。但藉由訪問過程中,我們發現現今的補習班都漸漸走向「精緻、多元化」的方向,一方面是少子化,一方面是人們需要的不再只是「足夠」,補習班需滿足學生的需求而隨時改進。然而,補習班的整體走向都是跟著教改走,從以前的單一版本到目前的一綱多本,補習班需依各版本及學生程度做區分,逐漸分割成多塊小部分;但整個趨勢仍舊是連鎖及整併的大補習班形式。
此外,有兩所補習班反應高中補習班應執行從國小、國中開始的「深耕教學」,建構完整的學科系統,並提供資優生超前學習的機會,使資優生受到最合適的教育。

在師資及工作人員的要求上,各補習班都一致要求同仁的「工作熱誠」。師資方面,不僅程度要好、表達能力佳,上課風格、向心力都是評選的重點;員工的要求也是極為嚴格,需有經驗,隨時協助學生學習上的盲點。

在學費支出方面,各補習班多花費在師資、編製講義、場地及相關設備上,宣傳文宣及其他部分也佔其中。此外,現在的補習班都全權行 e 化的工作,由電腦統一管理。

論及地點,補習班開設的首要要求都是「交通便利」,不論是址在台北車站,或是其周邊,都希望讓學生方便到達,然而,其利與弊並不一。

最後,我們相當樂於見到補習班對自我及教育界的期許,我們「北一良」也由這次的訪問獲得相當多的訊息與學習機會,在此感謝補習班們不吝惜撥時間接受訪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