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票定義藏書票創作要點藏書票趣味紙凸版藏書票的製作藏書票製作技法

藏書票比賽藏書票的推展書的身分證簡介何謂藏書票關於藏書票藏書票用途

 

藏書票的定義

 

        為了適用於各種大小不同開本的書籍,「藏書票」以小幅為宜,面積大小與郵票、火柴盒、煙包相近,以不超過明信片為佳,通常在五公分到十公分之間最為適合。                         

 

  藏書票的功能主要是標誌圖書的擁有人,因此,一定要具備票主(即藏書者)的名號。表示票主名號的方法有很多種,有的用暗示,也有明白道出「??齋藏書」、「??愛書」、「??珍藏」或「我的藏書」的,或者加入其它與讀書、藏書有關的字句亦可。因為藏書票是國際性的活動,一般都註有EX.LIBRIS字樣。EX.LIBRIS是拉丁文「予以藏之」的意思,現代人將它當成藏書票的公用符號。

 

   華人地區在書票上使用中文,諸如「某人藏書」、「某人珍藏」,日本人則使用日文、英語體系的民族國家當然使用英文,這些都是被允許的,而唯一不被國際認可的,就是完全沒有任何可以代表藏書票的文字出現在圖面上,因為那樣就會只是一張版畫而已,稱不上藏書票。且每一張書票都應該有它的號次,也就是說同一個號次的書票不可能有兩張,否則它即是膺品、是仿製品,絕非真正的藏書票藝術品。

 

   總之,無論圖案內容為何,作為藏書票的必要條件,所有者(票主)的姓名,拉丁字語「EX-LIBRIS」,或用漢字書寫「藏書」、「愛書」之類的標示,是不可缺少的。

 

藏書票還分兩種基本形式,即「通用藏書票」與「專屬的個人藏書票」。

 

  通用藏書票是指票面上沒有註明「票主(收藏者)」的藏書票,它可能具備了一切藏書票基本的要求,也有作者親筆簽名,但是藏書票是標示收藏者身份的物品,作者的簽名並不代表票主身份,所以表示這張書票是人人適用的通用藏書票,裝飾點綴書本或單純表達創作理念的意義較大;而相對於通用藏書票的就是專屬藏書票了。

 

  所謂專屬書票,它的最大意義即是於票面上以票主個人姓名、別稱、符號、名言甚至是圖像等圖案,標示出票主個人風格,就像身份證一般地令人一看到書票就能知曉票主身份,而這也正是專屬藏書票發展的用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