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票創作要點藏書票趣味紙凸版藏書票的製作藏書票製作技法藏書票比賽

藏書票的推展書的身分證簡介何謂藏書票關於藏書票藏書票用途藏書票定義

 

藏書票創作要點

日本吾八書房 今村喬

首先,我想談談藏書票尺寸的大小有關的事。為表示自已是此書籍的擁有者,而將藏書票黏貼於書籍封面內樠,並且仲用合於書籍尺寸大小的藏書票,是做用藏書票的原點所在。在日本,通常8×10公分左右的尺寸,是一般的常識和慣例。因此,視書籍尺寸來決定藏書票的大小。另外,為使由專人精心設計裝定的書籍其美感不被破壞,也是在決定藏書票尺寸時特別應該被重視的地方。

 

我們環視目前世界藏書票的潮流可以發現,藏書票已逐漸脫離黏貼書藉的精神原意,愛好者們漸漸把它看做為版畫作品來收藏。所以形成部份人士覺得藏書票的尺寸是越大越好,越有價值的觀念。在此,請大家來實際看看藏書票各種尺寸的比較。

 

接下來,想談談藏書票和版畫作品兩者之間不同的地方。承如大家所了解,在版畫作畫面中,通常不印刷加入任何文字。在日本,為表示版畫為自已所創作,由畫家本身將自已的名字印刷加入版畫畫面中的情況是有的,不過將自已的名家印刷加入版畫畫面中的情況是有的,不過在藏書票方面,絕對必須將使用者,也就是所由「票主」的名字表現於畫面上。這一點,是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點。

 

從藏書票的歷史來看,由於拉丁文EXLIBRIS文字的使用,最早和版畫作品做了明確的區別。不過在18世紀初期的歐洲,例如法國畫家ALBRECHT DUREER的文字,而是用象微每個家庭特微的家紋畫於藏書票上,黏貼於書藉。

 

這一段的過程,存在於藏書票的歷史上。

 

       在今天,藏書票上絕對不欠缺EXLIBRIS的文字。在日本,早期時有些版畫家在EXLIBRIS之間,加入連字號(hyphen)”-“橫線或是什麼都加註,而其中間空一格或直接形成EXLIBRIS文字而已的話,並不能視為完整的藏書票,而必須再註明票主名字才算是正確。

 

        我從事於主導和版畫家之間溝通橋梁的工作,已有相當長的時間。希望藉由此次大會,能明確讓華語圈的文字正確表示方法,及對於這方面觀念還有點模糊的好者及版畫家們參考。經由大家的討論來形成共識。深深覺得這是我的一份責任。希望出席今天研討會的版畫家和愛好者們,能將以後提出的建議放在心中,做為今後藏書票創作時參考。

 

        在亞洲華語圈內,用「某某藏書」、「某某愛書」或「某某文庫」的文字表示,已足夠表達藏書票的精神與條件。所以並不需要再加入EXLIBRIS的文字。而這也是經由許多藏書票界前輩們的努力,雖不加入EXLIBRIS文字,但仍能得到歐洲藏書票界的認同。其實某某藏書、某某愛書就是拉丁文EXLIBRIS的意思。所以不需要重覆性的表示,兩者同時放入藏書票畫面中,有可能會影響原本尺寸有限的藏書票創作發展的空間。

 

       透過這次「亞洲藏書票展」的大會,希望讓亞洲地區的藏書票文字表示方法,讓世界各國更為理解、接受。也希望經由亞洲各國協會的努力,來形成一個共識與制度。

 

       另外,關於書票的內容圖樣部份,原則上依據每位票主的希望來製作,自由自在表現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是,每位版畫家大都擁有自已的畫風,所以在 請版畫家創作個人藏書票時,應該要顧及此點。藏書票可以說是版畫作品延長線。也就是說,藏書票也應被視為一種出色、優異的版畫作品。總之,希望欣賞每一張藏書票時,可以相當明確來掌握每一張藏書票的畫風是屬於哪一位版畫家。朝這樣的方式,我認為會比較好與適當。

 

       最後,衷心期盼這種韻味無窮,可愛無比的藏書票能更廣泛普及於世界,讓這種被稱為「紙上寶石」的小型藝術品,形成為各國人士友好交流溝通和信物。這是我最感到欣慰和快樂的事,謝謝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