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票製作技法藏書票比賽藏書票的推展書的身分證簡介何謂藏書票

    關於藏書票藏書票用途藏書票定義藏書票創作要點藏書票趣味紙凸版藏書票的製作

 

藏書票的製作技法

 

凸版

木版,橡膠版

凹版

金屬版,綜合版

平版

石版,PS紙版

孔版

絹印版,雕刻版,絲版

併用版

活字版

電腦繪圖

以電腦繪圖為輔助的藏書票稱為CAD

 

版印技法原理講解

 

一、  凸版:

        凸版它運用的是最基本的印刷原則,也就是將圖形以外的部份,以雕刻、腐蝕等方式使之低陷,並且該低陷處無法沾印到顏料,印於紙張上時就可以完整地表現出突出部份的圖案了。中國的印鑑(含陰刻與陽刻)及書法碑帖,甚至是畢昇發明的活字印刷術等,其原理即同於凸版。

 

 二、  凹版:

               凹版可分為「直接製版」與「間接製版」兩種,但這兩種製版方式呈現的線條都同樣非常纖細。印刷時先將油墨塞入這些細的低陷處,並抹去版面上多餘油墨,以著墨力強的紙張,透過強大壓力將低陷處內的油墨盡數吸收上來,如此凹版印刷品即告完成。目前一般國家所使用的鈔票為能不易被人偽造,大多即是運用凹版原理印製的,因為凹版非常不易被仿製。

 

 三、  平版:

        平版一般都是用大理石或手工鋁版等特殊加工過的版材,製版過程可以直接手繪於版材上,甚至用黑稿經由感光及水洗顯像等過程,讓版面的感光劑產生可以附著油墨的能力,接著再以「油水分離法」讓油墨與水份藉其本身性質相斥的原理來進行印刷。現今市面上如報紙雜詩等絕大多數的大量印刷品皆是採用此版來印刷,而它又快又好的果也確實使刷術有了很大的變革。

 

 四、  孔版:

        孔版是透過版的鏤空處,將顏料從鏤空處噴灑、印刷,使被印刷物呈現出版的鏤空形狀。一般來說,孔版大多使用絲網版,即一木框上釘絹布,並塗上感光乳膠,經過曝版、顯影等程序,讓絲網版呈現形狀,並成為一個能讓顏料從鏤空處印出形狀的版即可。由於絲網版可以印刷任何不同肌理的物品,故早期汽水玻璃瓶的商標即是以絲網版來印刷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