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藏書票藏書票用途藏書票定義藏書票創作要點藏書票趣味紙凸版藏書票的製作

藏書票製作技法藏書票比賽藏書票的推展書的身分證簡介何謂藏書票

 

關於藏書票

                                                                                                                                               潘元石(奇美博物館館長•版畫家)

        藏書票是一種實用性和觀賞性兼備的袖珍型的藝術作品。由於藏書票具有如上特質,因此畫面上所呈現的形式是圖文並茂的。

 

        藏書票的票面上,必須要標明收藏者的姓名,或字號,齋號等,通稱為「票主」,類似我國傳統的藏書章。藏書章。藏書票由於在世界上,被很多國家廣為使用,其藝術性也被肯定,為了進行國際間的交流和識別,在票面上註有拉丁文字樣,以崇XX藏書、XX愛書或XX書齋的藏書之意。

 

        藏書票起源於歐洲,使用歷中已有500年之久了。著名的畫家,如杜勒也曾經參與設計製作藏書票。大文豪雨果也擁有個人自用的藏書票,在台灣最先將藏書票引介過來的,是在西元1930年代,日籍作家緒方吾一郎和司川滿等人。當時台籍的文人楊熾昌、吳新榮、賴建銘都擁有自用的藏書票張貼在其心愛的藏書裡。如今這些藏書洋溢著他們的生命力。

 

        藏書票在台灣最近十年間蔚然與起,迅速引起許多版畫和美術設計工作者的注目與愛好,積極參與設計創作的行列。公家單位除了辦理講習會外,也舉辦大型的國際性藏書票展覽會。給與台灣民眾很大的衝擊,並很快地在台灣各地開展起來。

 

       今年七月下旬,對推展藏書票之有心人士,將籌組成立「台灣藏書票協會」,為今後台灣書票之推廣,將負起責任。相信透過該協會之有計劃之推展,不久的將來希望蔚成一股熱潮,被稱譽為「版畫珍珠」和「紙上寶石」的藏書票,在台灣社會發輝出一顆燦爛奪目的光彩。 

許景瑞先生是一名愛好藏書票者,他在日本協助吾八書房推展藏書票的工作經驗,最近回台開設「福爾摩沙藝術坊」來實現其願望。這是台灣首間藏書票工作坊,成為國內外版畫、藏書票作家和藏書票愛好者之間的交流窗口和對話的空間,這是一則可喜的訊息。許先生將藏書票藝術的魅力介紹給大家觀賞的心意,其理想和做法,對增進台灣社會讀書、愛書和藏書的風氣,將起一家的作用和影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