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佛教聖地之後,正式進入「台中市的後花園」,觀賞大坑最具代表性的花卉「文心蘭」,本以為是要參觀栽種文心蘭的地方,結果下車後才發現怎麼在一棟大房子前,房子前面超空曠的,可是卻都沒有看到主角「文心蘭」,正在納悶時,突然抬頭一看,房子上面有一個很大的招牌,斗大的字寫著:「台中市花卉產銷班第三班班集貨場」。原來採收後的文心蘭都在這裡做分級、包裝處理,才可裝櫃出口至日本,為國家賺取外匯。


我們抵達了花卉產銷班囉


下車後,馬上先來一張大合照


哇塞∼原來輔導有這麼多單位產銷班喔


來幫花卉產銷班集貨場拍一張外觀唄

  開門一股冷空氣迎面而來,空氣中夾雜著一股怪怪的味道,我們看到一組一組的人員做著不同的事,一開始我們並不知道他們在忙什麼,只是很好奇的問:為什麼有的花是一叢叢地放在架子上,有的是一枝枝堆放在有三四條不同顏色線條的長方形桌子上,有的已包裝成一束束的花束,每枝花的下面還插著圓柱狀的透明小罐子,經過羅班長的介紹後得知,原來花卉產銷班第三班採收的文心蘭都是送來這裡做花朵分級、保溼、包裝及裝櫃出口的。


架子上數不盡的~文心蘭


被包裝起來的~文心蘭


在桌子上測量身高的~文心蘭


阿姨正熱心的教導我們如何分等級


分類(完等級後)好的~文心蘭


每個阿姨們都各司其職的為文心蘭包裝


阿姨正在為文心蘭插上透明糖水罐


瞧!就是這樣一個個的為它套上去

  羅班長還特別開了旁邊的一個大房間讓我們參觀,一進去大家突然覺得怎麼好冷,原來這是一間很大的冷藏庫,解說人員告訴我們那是剛採收好的文心蘭要放置的地方,因為文心蘭出口都是走海運,所以從產地到消費者手中少說也要 7-10 天,班長說:文心蘭經過低溫冷藏後可以增長其保鮮時間。接下來大家很有興趣的圍著大長桌,詢問有關文心蘭分級的標準,長桌上有紅、綠、黃三條線,那是文心蘭高度的分級,標準如下表:

文心蘭外銷分級標準
等級
分叉數(支)
切花長度(公分) 
分叉長度(公分)
A(4L)
7(含)以上
90
20
B(3L)
5-6
80
15
C(2L)
2-4
70
10

還有就是要配合跳叉標準及粗細度標準,來決定是否要降級或淘汰,標準如下圖:


班長特別開放冷藏庫讓我們參觀


woo~ 冷颼颼的地方竟是文心蘭的最愛


大家圍著長桌研究如何篩選文心蘭


阿姨忙著工作、我們忙著舉手發問


看出端倪了嗎?測量的標準!


來來來~ 這有仔細的解說


還有跳叉的標準如何分辨


連粗度都要計較呢!果然是台灣之光

  包裝時各等級之切花以10支為一把,將花莖切口重切一次以減少感染,再以不同顏色的膠帶綑紮莖部。需要施藥者則隔離噴藥再加以晾乾。晾乾後利用透明塑膠紙或袖套包住花朵部份,切口套上含有保鮮殺菌液的保鮮管。以20~50把為一箱的大包裝或是以2~10把為一箱的小包裝,交叉橫放裝箱。裝箱後直接送上冷藏貨櫃,或是放入冷藏庫等候裝載。


將為分完等級之切花綑紮起來


各等級之切花綑紮不同顏色的膠帶


文心蘭自動包裝機將花朵包起來


要打包囉,再看最後一眼,say bye bye

  台中市大坑地區在經過九二一震災後,又重新站起來,農民用心種植文心蘭,成功轉型,每年銷往日本的文心蘭四百多萬株,品質好、花期長,讓台灣外銷的文心蘭市場更上一層樓。由於一年四季都可採收美麗的的文心蘭,現已成為大坑經濟來源的「金雞母」。台中市農會大坑推廣員表示,大坑位在台中市偏遠的山區,日夜溫差大,是得天獨厚的種花氣候,有助花卉生長的特性,加上農民接受新觀念的素質高,全大坑種植文心蘭的農民共有七十多人,還因應季節產期的多寡,和屏東縣竹田、台中縣后里,結合成策略聯盟的市場新團隊!照顧文心蘭要和太陽比賽誰先起床,清晨五點就要開始採收,六點展開交花作業,農民採收的花卉送到集貨區後,為了保鮮,必須和時間賽跑,由於產量愈來愈多,花卉產銷班新集貨場已開始運作,等正式落成後,還將開放為民眾參觀的教育園區,讓民眾一起進入「花花世界」。
  台中市花卉產銷班第三班班集貨場,在96年一月八日正式落成,羅班長還特別邀請我們去湊熱鬧,中午有辦桌聽得我們好興奮;那一天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搭著學校校車去祝賀羅班長,並專程代表學校將感謝狀帶去,感謝羅班長為我們解說文心蘭的生態,會場當天佈置的喜氣洋洋,擺設了許多產銷班種植的各品種文心蘭,真是美麗極了,雖然最後沒有留下來吃辦桌,大家還是很高興。


 各種POST都有的大合照


喜氣洋洋的文心蘭,今天可擔當著重任


來到室內免不了與冠軍蘭再來一張 ~C~


將準備好的感謝狀頒贈給羅班長


黃以傑好奇第一眼~ 疑~


好奇心甚強第二眼~ 哇~


在好奇心驅使下~ 那麼偷偷摸一下好了~


最後的結論是~ 啊!它到底是什麼呢?~

資料整理:柯宜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