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寶殿、綠瓦坐山寺、水果和尚

  大坑生態產業主題之旅的第一站我們來到『正覺寺』,正覺寺創建於民國四十五年,本來只是以茅草搭建而成,是一座純女眾的道場。走進山門可以發現修剪整齊的草木,綠意盎然,與寺院墨綠的寺簷搭配的十分協調。正覺寺以觀音法門為依歸,故大雄寶殿又叫圓通寶殿,供奉的是觀音菩薩。

  緊接走入大門,就可見一尊觀音佛像,它的四周有好幾尊泥菩薩而且所有的佛像都是「坐」著的喔!所以也有人把這座寺廟稱作是『坐山寺』。這座寺廟經過921大地震並沒有太大的損傷,應該是觀音菩薩在保祐吧!  

  廣欽老和尚曾在台中市大坑正覺寺掛單,雲遊到此打坐這段時間他不吃飯也不休息,據說有一群動物們在他打坐的期間去找水果當成食物來給他吃,所以廣欽和尚也被眾人俗稱為『水果和尚』呢!


 這是正覺寺很特殊的綠瓦屋頂。


正覺寺掛的是圓通寶殿


 廣青和尚的舍利子。


這就是那一尊觀音佛像。

八卦灶、廚櫃

  走著走著,來到了廚房,看到在廚房裡有一個好大的爐灶。我們都很好奇爐灶怎麼是做成這個樣子,仔細一看才發現它不只是單一個爐灶口,算了一算總共有八個爐灶口,經過導覽姐姐的解說後才知原來是正覺寺很有名的『八卦灶』!鎮寺之寶的八卦灶,是傳鐘老師父的智慧,現在是還在料理齋菜的大廚房,每餐可提供千人流水席食用。一個廚房可以容納10多人,一面作菜一面聊天說笑,煮出來的飯菜特別有人情味。

  『八卦灶』顧名思義就是指八個爐灶圍成一個八卦形,「八卦灶」呈八角形,共有四大灶、四小灶,每個灶爐上,都有水龍頭,火源分開獨立,各自炒菜煮飯,但調味料可相互支持,方便卻不擁擠,條理分明,獨特又實用簡單又不佔空間。其設計兩個爐灶之間有一個凹洞,可讓廚師站在上面,人手不夠時,一個廚師甚至可負責兩個爐灶。卅多年前善正法師到此擔任主持後,香火日漸鼎盛,該寺重新改建,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因威名顯赫,每年三次廟慶,各地信徒紛紛前往禮拜,許多信徒指定要在寺中用齋飯,為解決這麼多人吃的問題,善正法師於是在廚房內創建了今天的「八卦灶」。

  前人的智慧,後人受惠,即使有上千人用餐,不會發生上菜來不及的窘境,921大地震後,受災嚴重的大坑缺水缺電,又沒瓦斯,慈濟功德會到災區救援,就是利用八卦灶的方便,煮三餐給災民解決民生問題。然而,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那就是飯廳不大,於是聰明的老和尚又發明了一個特別的廚櫃。這個廚櫃可不是普通的櫃子喔!它可是一個『雙面廚櫃』啊。它最特別的功能是,當食物煮好之後,放進這個櫃子裡,在飯廳的人便能立即將食物從廚櫃的另一邊取出,真是方便呀!

  即使資源發生缺乏,現在瓦斯、天然氣也是一般家庭的必備能源,但八卦灶現在還是以廢木料做為燃料,成為資源回收的先驅者,八卦灶設計的理念,全台仍很少見,大坑的歷史文物八卦灶,現在天天繼續升火烹煮料理,成為大坑的活寶貝。


八卦灶也有排油煙的設備哦!


燒木柴的八卦灶


導覽姐姐為我們說明八卦灶的故事


大家對八卦灶都充滿好奇


仔細想想還有什麼特殊的功能?


 
每個灶爐上,都有水龍頭


 這就是「雙面廚櫃」


 廚房和飯廳相通的廚櫃

鼓井、雲板

  介紹完了八卦灶,緊接著我們來到了他們以前取水的地方,往地上一看有一個像鼓面大小的洞,原來它是一口井,而這個井就叫做是「鼓井」。你可別小看它,鼓井可是以前少數乾淨、清澈、可以提供人們飲用水的井,以前還有人因為要來這裡取水用而專程上山!但可惜的是現在已經不再用這個井來喝水了,原因是這口井的井口水平面設在地面上太低了,怕人們取水時不小心掉進去,再則現在的水質已經沒有以前好了,現在用水都有自來水,不用再像以前一樣辛苦的取水用了。

  在鼓井後牆上有一塊造型看起來像雲一樣的特殊銅板,中間有一個禿起的圓形而上面還掛著一根小鎚子,它就叫做「雲板」。原來它是寺廟開飯時請大家來吃飯時所敲的鐘,由於現在不是用餐時間,大家要抑制自己的好奇心可別亂敲喔!因在佛寺裡通常都是沉穩安靜,所以才用敲雲板來代替大呼小叫的請大家來吃飯!


 鼓井是古代人們提水的地方。


 雲板是吃飯時要敲的鐘。

九不像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廟的另一邊,這裡供奉著地藏王菩薩,導覽姐姐問:「我們有沒有看到什麼比較特別的東西」,鄭老師說:「是桌上那一個有很多旋轉鈕的長方形盒子嗎」?看起來有一點老舊不曉得是有什麼功用?李老師看了一眼就說:「那是50-60年代時期的收音機,小時候家裡有看過」;原來導覽姐姐要我們看的是地藏王菩薩的坐騎,她問我們那坐騎看起來像什麼?於是大家開始討論了起來,以傑說像獅子、雅玟說像一條狗、子馨說像麒麟,最後音瑄說看起來你們說的都有點像也都不太像,於是答案公佈地藏王菩薩的坐騎叫做「諦聽」人稱「九不像」。以傑非常有興趣說:回去一定好好的查清楚」。

  在經過以傑及韋伶的查閱資料後,得到的結果是:地藏的坐騎是一頭有點像獅子的怪獸,這頭地球上根本不存在的動物,名叫【諦聽】,又叫【善聽】相傳,諦聽有「坐地聽八百,臥耳聽三千」的神通力,是地藏菩薩在渡生做事時的先鋒部隊;那本是一隻白犬隨同金喬覺西來求法,之後化作坐騎,傳聞“善聽”的耳朵一隻豎起,一隻垂下,表法為上聽十方諸佛菩薩的法音,下聞人間與惡道眾生求告的聲音。傳說牠能利用聽覺來分辨人的善惡,真是有趣啊!牠的外型相當古怪,不但有鹿角、駝頭、蟹眼、馬嘴、牛耳,也有羊鬚、獅鬃、鯉鱗、蛇身、鷹爪、虎掌。據說,牠的樣子就跟以前古人所想像的龍一樣!但都只是傳說中的動物,真正的形體當然就沒有定論,所以民間就有這一說:「九像九不像」,這就是九不像名字的由來。經過查證後,我終於知道九不像的「身世」了。  


 50-60年代時期的收音機


 地藏王菩薩的旁邊就是「九不像」

撰搞:黃子馨、廖音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