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叔叔野生獼猴園

  經過中正露營區,從四號步道的另一邊往前走,走了大約20分鐘,看著大家氣喘呼呼的,終於來到了郭叔叔獼猴園。突然間我們聽到了一陣豬叫聲,原來是一隻可愛的小山豬所發出的,於是大家都跟小豬玩了起來,有人說我是第一次看到豬哦!老師接著說:「你們這些城市鄉巴佬,吃過豬肉竟然沒看過豬走路」。大家就這樣笑笑鬧鬧的往裡面走,突然大家看到了許多的猴子,有大有小還有母猴背著小猴,在樹叢間或坐或臥跳上跳下好快樂,於是大家一陣歡呼的往前跑,直說好可愛喔!

  由於離解說時間還有一段時間,大家七嘴八舌的坐在解說區看獼猴,且有可能來不及聽解說我們的參觀時間就到了,老師很不死心一直跟導覽姐姐說,一定要聽到解說,這樣來到這裡才有達到目的,於是老師便自己跟郭叔叔商量,是否可以先接受我們的採訪,於是我們大家利用空檔採訪了郭叔叔,等採訪結束郭叔叔還特別配合我們的參觀時間,提早解說的時間,讓我們可以完整的聽到郭叔叔內容豐富的精彩解說,從郭叔叔解說中我們得到很多獼猴的相關知識,我們在這裡上了一堂台灣獼猴生態解說課。

  大坑的台灣獼猴約有兩百隻,剛開始有許多步道都是猴子的棲息地,不過因為開發和人為破壞的緣故大部分都已遷離了。目前在位於大坑中正露營區和四號步道旁的郭叔叔獼猴園內約有一百隻左右,其他大部分則散佈在各個步道。


 歡迎光臨野生獼猴園


 趕快來看!是一隻小野豬


 郭叔叔開始解說


 獼猴會盪鞦韆


 請你幫我抓跳蚤


 嘴裡吃一個,腳底還夾一個,真貪心


你看,我會倒立哦!


媽媽,對不起,下次不敢了

  據說,郭叔叔獼猴園內的猴子在此地已有四十年之久了!而且因為這些獼猴常常成群結隊的到果園裡偷採水果,因此讓當地的果農十分頭痛。雖然921地震過後猴子的數量有減少,不過依然相當活躍。後來郭賢男叔叔主動和這些猴子接觸,他每天固定餵食猴群,學猴子的叫聲和牠們溝通。使猴子不再到處亂跑偷採水果。這項人與猴子互動的事件,也成為了地方的傳奇故事呢。

  郭叔叔特別強調,在這裡嚴禁餵食猴群或將食物攤在地上,因為猴子是非常聰明的動物,只要人們做了四、五次以後,猴群就會知道大部分的遊客身邊都有食物。因此牠們就很有可能一看到遊客來訪,就跳下來包圍遊客搶食物,如果這個遊客就是你,肯定不好受吧!還有,不要太接近猴子,更不要近距離的對他指指點點,否則牠有可能以為你要侵占牠的地盤,而對你發動攻擊,以上這兩點是務必要遵守的。


第一次看到獼猴吃柳丁


 好癢!好癢!抓一下


仔細看牠吃柳丁需要剝皮嗎?


你在看我嗎?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看我表演特技


好吃!好吃!可以再來一個嗎?


 小獼猴真可愛


空中走單繩,我可是有練過哦!


看我又長又直的大尾巴


快吃!快吃!別只顧著看

按我一下看更多的獼猴照片,很可愛哦!

 大家一起學習 

台灣猴小檔案

學  名:

Macaca cyclopis

英文名字:

Formosan macaque

俗  名:

黑臉猴、台灣猴、黑肢猴

分  類:

哺乳綱、靈長目(Primate )、獼猴科(Cercopithecidae)、獼猴屬

分  佈:

分布於台灣全島,海平面到海拔3000以下地區;以台灣中部、高雄、台東、恆春等地的森林為主

壽  命:

30

群居主食:

以植物為主,但也會取食如昆蟲等動物性食物

特  徵:

頭都較圓而面扁平,額頭裸出,頰髭顏色較暗且有環狀的長毛

現  況:

國內瀕臨絕種動物

 

認識台灣獼猴

  臺灣獼猴源自於臺灣,是臺灣本土特有種,牠的身長約為四十七公分至五十八公分,尾長約為二十六公分至四十六公分,體型粗壯,體毛厚長且成淡褐色,胸腹的毛則為灰白色,四肢末端的毛色特濃而近於黑色。臺灣獼猴的頭顱稍呈圓形,臉面扁平,額部裸出,長長的褐色頰看起像圍巾,這是和其他獼猴最大不同的長相。牠們也稱黑肢猴、台灣猿或長臂猿,為台灣特有種。專家推測,台灣彌猴的祖先來自中國大陸,幾萬年前,當地球還在冰河時期時,台灣還和大陸連接時,猴們在這塊大陸上生活。冰河時期過後,大量的冰塊溶化,導致海平面上升讓台灣形成一座島嶼,原本棲息在台灣的猴,經過數萬年的演化後,形成了台灣的特有種。台灣猴的頭部渾圓,臉部扁平。台灣猴的學名也是因為他這個特徵而命名的: Macaca的意思是猴子,而cyclopis則代表圓臉,Macaca  cyclopis的意思就是圓臉的猴子。還有,牠的額部裸出,除了面部以外,全身長有又濃又密的褐色長毛,因此得以在高山上生存,而且牠的性情馴良又活潑,不但會爬會跳,連游泳技術也是一流的呢!

  臺灣獼猴曾經遍佈全島平地至一千公尺以上的山區森林和岩洞,以東部海岸、烏來、太平山、南投、彰化、嘉義、高雄、屏東等地的的森林區為多,其中又以高雄的壽山最多,所以,被西洋人稱為Apes Hill,中文為猿猴山。日本佔領臺灣的時代,臺灣獼猴曾經被大量捕捉供作醫學實驗用,野生的獼猴數量大為的減少。現在則因為獵人胡亂補殺供作山產料理店食用,和山林區的濫墾、公路的大規模開發,使得臺灣獼猴的棲息地遭到嚴重的破壞,臺灣獼猴正瀕臨絕種的邊緣!

  現在除了大坑之外,在太魯閣國家公園也能看到他們的蹤跡,主要是因為境內的峽谷、峭壁和峽谷的地形,較不容易受到人為破壞,因此非常適合猴子生活。當然,我們也應該要積極的保護牠們。還好,台灣彌猴的適應力極強,只要我們能夠停止濫補及破壞牠們的棲息地,並設立保護區,台灣彌猴還是能夠在這座「美麗之島」上生活下去。

  台灣彌猴是群居性動物,約十隻至五十隻一群,通常為二十隻左右,牠們的社會是相當有組織的,順位區分得很清楚。牠們的階層分為三類,地位最高的是猴王,其次是母猴,最小的是小猴。要辨認猴王很簡單,將尾巴俏高且末端往後捲的就是了。猴王總共有一猴王、二猴王和三猴王,就像人類的總統和副總統一樣,當猴王受傷或死亡時,二猴王就會來接位 ,因此不會「群猴無首」。小猴子的年齡階層為一歲到五、六歲,超過六歲後的母猴會開始生育。而小公猴會被母親趕離猴群,到其他地方當猴王。因此在這裡的猴王都是從其他地方來的。如果有公猴要來向猴王挑戰,便會把尾巴撬高,猴王看到後,就會和他大打出手。當然勝者為王,失敗的只好離開。

資料整理:黃以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