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當我們遇見改變

新堀江是高雄市的青春地標,一個高雄商家眼中的神奇聚寶盆。就在CBD(中心商業區)轉移後,新堀江才出現在高雄市的大統商圈,不但維持人潮、吸引人氣,甚至再創新局、盛況空前。我們觀察這個現象很久了,最後嘗試鎖定由後現代主義思潮去解構其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期待能找出再創奇蹟的原因,並希望發現新商機或現存問題與思索解決之道。

那是在一個工業起飛期之前,也是民生物資尚不豐富的時代,高雄市以港口都市的地利之便產生了鹽埕區的堀江市場。那時代堀江市場的華洋百貨販售吹響高雄進入現代化的號角。

曾幾何時,今日新堀江的興起,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以彈丸之地引領南台灣風騷,就這麼幾條街道,不斷醞釀新文化與創意。這個在地的風華再現真是令人好奇、引人遐思。從50家的小單元店舖的「新堀江舶來品精品商場」,這把流行風潮也燒到對面的玉竹一街,因為大統262的新開張,更緊密連結了五福路兩端的商家,因此這次的新堀江商圈探討將採廣義的範圍將原來的玉竹街商家也一併納入探討。我們期待以不同的角度詮釋這個現象,以便一窺新堀江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