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新堀江商圈成功之道   

新堀江商圈的再興絕非偶然,透過前面的探討我們知道其崛起不但穩住原大統商圈,更連結原玉竹商圈加上擴大,而形成今天我們探討的廣義新堀江商圈。其成功之道總結如下:

(一)商圈內看得見的優勢

1.社區商家共識高,執行效率佳,新堀江商圈發展委員會更會行銷,假日簽唱會或其他活動都使現場熱鬧滾滾。

2.市場定位符合後現代文化思潮,商品與服務提供掌握小眾市場、開創藍海經濟(圖4)。又圖中店家分布的範圍也印證了就是大約今日新堀江商圈的範圍

3.善用空間聚集經濟優勢-集中全球的區域性商品打造高雄在地化「個人風塑造服務中心」。

4.後現代開放空間的使用方式商家店面前、店裡都呈現各自風格,,呈現多元景觀與異國或叛逆的風情。人行專用道開闢也市遊客願意來此與道路共舞。

<圖四>

 

(二)商圈週遭建設產生的乘數效果

1.交通易達性高,新堀江商圈是高市全市通過公車數目最多且最大的節點之一。

2.中央公園城市光廊藝文表演、再加上高雄的新地標-城市光廊,與改建完成的中央公園,使整個帶狀結構正以一種截然不同的面貌呈現。

3.新興高中停車場的晚間借用,解決都市停車不便的難題、更能吸引人潮流入。

4.後現代風格的公園、餐廳,搭配新堀江商圈內後現代風格的所有打造,就注定將成為台灣時尚文化聖地。

目前新堀江商圈已經從相對邊陲化危機重塑核心化價值,日後高雄捷運紅線R9站,更以新堀江站命名,並邀請國際知名設計師理查羅傑斯創作車站外觀,以飛揚作為創作理念,未來除了可以為新堀江帶來便捷的交通,更帶動新堀江的時尚與經濟起飛,中山路沿線,亦將規劃美麗大道,新堀江的完善設施,將為商圈機能提升到極致。新堀江商圈的的確確以後現代風格打造成功,這塊彈丸之地也走出全台絕無僅有的新堀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