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新堀江商圈的後現代文化特質解構
  (一)後現代商品與服務的指標選用

 

後現代市場的很重要看法之一就在於:差異消費與擬像消費。這差異消費與擬像消費,以產品設計專業術語來說就是產品要有特色、設計上要有文化特色,以克服現代社會裡的〞無差異消費〞,進入滿足市場的差異消費。

以通俗的話來說就是:除了價錢因素以外,小眾市場裡產品主要的競爭力來自於作者特色與作者(設計師)所處的文化脈絡所呈現的特色。爾後我們買德國貨、日本貨主因不再是德國貨、日本貨多好、多堅實、多小巧(因為跨國公司盛行下,許多德國貨、日本貨已然在泰國、馬來西 亞或非洲國家生產);(主因)而是德國貨、日本貨所呈現的德國文化意象與日本文化意象。

透過第二單元的後現代主義探討可以知道在後現代的商品或服務設計過程中,商品或服務本身的「後現代性」必須具有下列四個特質其中之一或更多︰

1.      顛覆、叛逆、誇飾(反傳統、去中心性)

2.      異業結合(跨領域)

3.      流動快速(汰換快)

4.      自我認同(次文化、多元、小眾市場)

(二)空間的後現代文化特質在新堀江

1.空間開放塑造

塑造心靈的解放,必須由開放的空間加上呼朋引伴才能達成青春氣息的展現,所以新堀江處處可以看到由店舖延伸到走廊的商品展示或飲食販賣,夾雜著一群群的年輕人,於是這個開放的空間提供了同儕文化的展現場所。

2.叛逆詭異氣氛經營

  詭異的情境塑造,展現不一樣的體驗,目的就是要吸引消費群眾的注目,新堀江的許多店家不但商品詭異,連店面的設計風格都呈現著反傳統、反威權、去中心化而呈現非對稱的結構,讓逛街的消費者看了應接不暇。

     

3.流動快速

後現代文化的特色,既然要建立個人的風格,可是很吊詭的是又擺脫不了流行風格的尋求。從大統262的甜甜圈專賣店、星巴克咖啡、到大頭貼、三皇三家、甚至於一些較小型店舖的精品販賣,都呈現消費者擁擠的人潮。

(三)解構新堀江的店家

以下我們挑選了一些店家,嘗試解構其商品或服務的後現代特質,以便更深入了解新堀江的致勝之道。

店舖名稱

A顛覆傳統

誇飾(反傳統)

B異業結合

(跨領域)

C流動快速

(汰換快)

D自我認同

(次文化)

評析 現場
象鼻堂     來自遠方國度的薰香瀰漫小小的店舖,有印度的古老和尼泊爾的神秘,不能錯過的多元文化精品雜貨。

穿孔     用身體印證藝術的美,除了皮膚和血肉,我們可以擁有更多,以及無限可能來尋求自我認同。
阿爆小舖       除了在電視影集上見到最心愛的卡通人物,連生活也可以形影不離喔!阿爆小舖讓你童年的美夢成真。
鐵牌達人     不需要尖銳的言語或者極端的行為,讓專屬自己的鐵牌刻上獨一無二的生存證明,我們因為龐克而存在!
菓風小舖     不同於現在廉價浮華的外貌,充滿古早風味的秤斤秤兩,以及精美卻環保的和風包裝令人愛不釋手,大多男生拖女生進去買喲!。
大頭貼   擁有最多、最新的機種,讓客人可以有最完整的選擇,加上配套服務:上膠模、剪裁等等,讓好友、情侶、家族透過科技馬上擁有永恆的回憶。
原色     量身訂作一雙專屬自己的鞋,讓最疲憊的雙腳被包裹在專屬於自己的氣息裡,安心踏出每一步。
懷舊名館     明牌精品琳瑯滿目,雖然並非全新,卻不減它們的魅力,誰說買東西一定要買新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新藝刺青   深入血肉的,可以是最深刻的情感,或者心中最深處的吶喊,無論為何,都用身體的痛記住了
八號小舖     每個禮拜的汰新是為了客人對流行的追求,經典款則是等待伯樂,在一方斗室裡,響著歲月的足音等待有緣的客人
巫毒庵     來自泰國的造型娃娃,不同的心願、不同的詛咒,包裹在繃帶下的魔法會讓你心想事成。
整人玩具       調劑生活的小小玩笑,偶一為之,不為過吧!單調呆板的生活已經落伍啦!給自己及身邊的人一個驚喜吧!
手機包膜

誰說手機只是通訊工具?手機也可以是最炫的飾品,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手機當然也要服裝!

瓦奇菲爾德(中山路) 讓貓咪成為真正的”寵”物,享受最周全的服務以及最無微不至的照顧,哎喲!人真的貓狗禽獸不如!
三皇三家 簡單的鋼鐵線條勾勒出後現代的格調,地上的清水卻有自然的風味,在繁華的商業圈透露出一股特別清新的後現代質感。
絕色 以自創品牌打天下,運用創意及巧思,絕色在新堀江飽和的服飾市場開闢出另一片天!
滑板專賣店 將運動與藝術結合,用hip-hop的方式表現現代人的需求,是最熱情的商機。
激凸 MAN的店名一看就知道是男生的服飾專門店,儘管服飾的款式是見仁見智,不過店名就會讓你想進去一探究竟!
SYS Say you sence就是要訴說你自己個人的風格,駐足停留一下,門口的機器人還真有看頭!
Maru 將「點」的設計發揮淋漓盡致,顯出屬於不同風采,進來消費都會女人的風華吧!
甜甜圈專賣 在人潮中創造出排隊長龍的奇蹟,滿足好奇的同時,也滿足了青春人口的胃腸,不得令人感嘆台灣的文化融合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