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後現代思潮無法檔

(一)後現代主義思潮

在邁向21世紀的此刻,人類的生活世界面臨著錯綜複雜、詭譎多變的情勢,社會不同的集團、族群紛紛喊出要求重視的聲音,原先主流思潮、一元文化所購的社會型態,逐漸的趨向各方不同價值的兼容與肯定。

在這樣的社會型態下,於是產生所謂「後現代主義」思潮,他代表著20世紀末的一股流行的潮流,影響著文學與藝術的表達,也對於社會中的各項制度產生巨大的衝擊。後現代主義,一方面是在藝術界的一種超前衛表達風格,另一方面又是在高度發展的資本文化中的一種省思、批判或否定,或是在資訊爆炸及緊張生活時期呈現的表現。

李歐塔(Loyotard)認為後現代就是在現代中,把「不可表現的」放進表現本身,就是拒絕完美形式的慰藉,拒絕品味上的共識,反大眾集體的思考價值;事實上就是尋求新的表現,不是為了享受他們,而是為了給予「不可表現的」更強烈的義意。達爾(Doll)認為後現代主義是現代的延續及超越,具備不確定性、自我組織、弔詭及遊戲4項特質。

後現代主義思潮並不是一種特定風格,王岳川認為後現代主義是資訊時代、晚期資本主義及後工業社會中交互作用下的產物,旨在超越現代主義所進行的一系列嘗試,這使得後現代主義具有顛覆性逆轉與標新立異的風靡魅力所致。為何後現代主義會有獨領風騷的實力?可以從興起的背景來加以分析了解,在時代背景造成後現代主義方面有三項因素:

1.資訊時代的產物

隨著人類知識的空前膨脹,電腦與資料庫的廣泛使用,科技的擴張導致了合法性的危機。這一狀況反過來深刻的規範了人類心理與行為模式,導致一種反文化、反美學、反文學的極端傾向。

2.晚期資本主義的徵候

後現代主義是資本主義發展的現存階段,其出現與資本主義的前兩個階段 (現代主義和現實主義)無法分開,這三個階段都反映了一種新的心理結構,標示著人的性質的一種改變。

3.後工業社會的產物

美國社會學家貝爾(Bell)以後工業社會的論點,認為後現代主義是現代主義的巔峰,他把現代主義的邏輯推到極致,造成了「文化霸權」。

另外後現代主義也與當代的一些學術思潮有一定的關聯,其主要影響因素如下︰

1.受到反抗現代性建築風格的思潮影響

後現代時期的建築師認為現化建築只強調均衡與國際化,不重修飾,太過單調、格式化,缺少藝術奇襲。這種反統一、反規格、反理性的建築風格影響後現代的美學觀,間接影響思考的方向。

2.受到後結構主義的影響

傅柯(Fcault)等人質疑結構主義的主張,他主張語言具有變化性,反對語言深度結構的邏輯性思考。這種思考代表對結構、語言理性的反抗趨勢及對主體的放棄,對後現代主義影響很大。

3.當代實用主義復興的一部分

        一些新實用主義者如羅狄(Rorty)等人,他蠻反隊傳統哲學中對一元性、永恆性真理的追求,提倡一種多元的、暫時性的、有實際影響個人社會生活的真理觀,並展望一種無主導哲學的「後哲學文化」。

 

        綜合言之,後現代主義受到時勢之所趨,並受到當時的流行思潮的影響,而針對現代主義的一種質疑、否定及批判,他反對傳統的邏輯中心論、二元論、確定性與統一性,以及現代化所追求的普遍、系統、客觀的理性。

 

(二)後現代文化的商品特徵

從根本上說,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的分野不是媒介或材料,或具體樣式的分別,而是觀念的分別。開放性是後現代藝術的一個特徵。現代的舞台劇強調演員和觀眾的互動性,也類似於後現代藝術。後現代的時代大致上是80年代的影響最大。後現代的出現是填補存在主義中的虛無色彩,存在主義說人要把握一個”意義”,免使生存(existance)降格到存在(being),但卻沒有說什麼是和如何得到這個意義。而後現代則透過訴諸人類因「自由」而衍生的多樣性,勸戒人不要拘於權威和傳統,從而得到這個意義。不斷開放自我、刺激思考是後現代主義的特色。後現代建築不只與後現代藝術互為影響,也不只是直接影響了後現代視覺傳達設計的興起,更影響了後現代產品設計的興起。所以,說:『後現代設計』的源起就是『後現代建築』其實是一點也不為過的。
    在1960年代末期,建築界吹起了『質疑』現代建築的風氣。這裡面以美國建築家范求利最為突出。范求利在1968年集結出版了一本『建築中的複雜與矛盾』,這本書顯然針對現代建築所標榜的『簡單與一貫』提出許多無情的批判。
  後現代「藝術」要接近大眾就必須被商品化﹐而後現代商品當然也藉由藝術來提高身價﹐招徠顧客。文學出版需要推銷已不是新聞﹐目前音樂家出唱片不也是越來越重形象和包裝嗎?前陣子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的「慾望場域」是藝術還是商業?連梵谷也要被用來推銷荷蘭銀行的金融卡。跨越疆界的結果應該不是弭除差異﹐造成全球性資本通俗文化。反之﹐自我定位和價值判斷變得更加重要。價值的差異何在?以後現代文化產品為例﹐我認為重要的差異不是在雅俗之間﹐而是在於不同的產品產生多少社會意義和批判性。
    後現代建築對矛盾性有極大的包容力,對材料或形體的使用與組合,有很大的自由度。由矛盾造成強烈的對比,如現伐與古典元素並置、平滑與粗糙、自然與人工等材料的搭配接合、幾合與有機形式相融等。後現代建築也利用歷史或自然事物的元素,作象徵性的引喻,激發人們更多的聯想,或以幽默手法加以諷刺,打破現代建築的嚴肅性,並且帶來愉悅的感覺。綜觀建築師表達後現代建築的各種設計方法,自由且多樣,如運用古典建築語彙,將古代建築或建築師作品中,選取曾經意識過美的建築元素或要件,經過設計程序巧妙的拼置在建築物上,以呈現繁複的面貌來區別現代建築運用扭曲、變形來塑造不同於現代建築的規矩空間,意圖呈現特殊感覺的建築空間,予人強烈的印象。後現代建築雖以打破現代建朵成規,可以任意組合各種材料和形式,但是呈現完美的後現代建築,共本上仍須奠基於現代建築的基礎,它必須是富有人性,有富內涵的設計理念,同時也要能讓一般人接受、體驗到它的美。

透過上述探討可以知道在後現代的商品或服務設計過程中,商品或服務本身的「後現代性」必須具有下列四個特質︰

1.      顛覆、叛逆、誇飾(反傳統、去中心性)

2.      異業結合(跨領域)

3.      流動快速(汰換快)

4.      自我認同(次文化、多元、小眾市場)

    依據這些特質我們將檢視新堀江商圈內具有這些特質的商品或服務,並詳察其空間分布與週遭環境條件構成的互動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