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工作日誌


21-40篇

第21篇
外國人不願意接受訪問
      今天在電腦教室查資料的時候,曹老師進來跟我們說,他有去找那些負責拆除地雷的外國人,但是他們因為之前東森新聞說他們非法打工,所以不太願意接受訪問。我們剛開始都聽不懂曹老師說的話,後來曹老師說,這些拆除地雷的人是辛巴威的人,他們因為還沒有工作證就到金門,所以就被東森新聞報導,而且因為上次再警察局被新聞記者訪問,感覺不是很好,所以他們現在都不太願意接受訪問,就委婉地拒絕他了,我們聽到這個消息,真是晴天霹靂,沒想到好不容易會英文的曹老師加入我們,要幫我們翻譯,但卻沒想到人家部願意接受訪問,我們都很失望,老師還是不放棄,叫曹老師再去問他們一次。
第22篇
去金門縣殘障協進會
      今天,我們去金門縣殘障協進會,一方面是向他們要一些有關雷傷者的資料,另一方面是想問看看能不能訪問他們,我們一到那裡,有一位小姐很熱心地招呼我們,我們很害怕但很有禮貌地說出我們有研究一個有關地雷的主題,需要一些雷傷者的資料,而且我們去金門日報查資料時,有看到協進會曾為雷傷者辦一些活動,希望他們能提供我們一些,小姐說他不是負責資料的人,但是他幫我們打電話給另外一位,他才是負責整理雷傷資料的人,我們跟他說之後,他就說放在協進會辦公室哪裡,然後我們就自己去找,找了一會而,找到可以用的資料後,我們還在那裡影印,然後就很高興地回來了。從協進會那邊,找到不少我們在網路上、報紙上所找不到的資料,真是高興。
第23篇
打心得
      今天老師要我們到圖書館打參加網界博覽會的心得,老師說要放在網頁上,所以要我們每個人打300字以上,我們打了很久足足打了兩天的午休,因為我們為了把網頁做好,所以我們要連自己的參加網界博覽會的心得也打的很充實,所以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打心得身上,大家都卯足了幹勁,所以老師看了我們打的心得後,說我們打的不錯ㄋㄟ∼∼!哇∼!太好了,辛苦這麼久終於有代價了,時間離比賽的日期一天一天的接近了,好緊張啊!!
第24篇
到慈湖看地雷
      因為葉老師確定慈湖有地雷,所以早上老師先帶我們去慈湖看地雷,在去的路上我們聊了許多有關於地雷的事情,比方說:地雷都埋在哪阿?地雷埋多深呢?老師說我們可真用心,都還沒到達就開始想話題了!!到達目的地之後,我們一下車,就衝到地雷區旁想看看地雷的樣子,可惜地雷埋在土裡,看不到地雷的樣子,真可惜!我們發現在地雷區旁都會掛有紅色的牌子,警告居民,問題來了?為什麼他們知道地雷埋在神麼地方呢?雖然之前再埋地雷時應該有紀錄,但是時間都過了那麼久了,怎麼會知道呢?老師便解釋說:有一種機器可以探測出哪裡有地雷,所以知道地雷埋在哪!經過老師的解釋之後我們才了解了,之後大家講著講著又講出了一個問題囉!就是>>好像幾乎地雷都埋在海附近ㄝ<<
      老師說我們真厲害連這裡都發現了!!沒錯!地雷要埋在海的附近的原因是因為以前中共打過來時,船隻都會靠在海岸邊,之後要是軍人上岸了就會被地雷炸到!這就是埋在海和邊的原因啦!!但是大家有個同感,『現在已經沒有戰爭了!希望可以把地雷感外拆除掉』,雖然除個雷要很多錢,但是大家都覺得人命比錢重要,要是不小心被居民踩到了!那不就又喪失了一條性命了嗎?!大家很希望政府可以請人盡快將地雷給拆掉!以免傷害到人們☉﹏☉


第25篇
複習做網頁
      

經過這麼久的調查,終於開始做網頁了!!剛開始我們都不知道做網頁的技巧,我們就請老師?我們,經過了2小時的複習以後,終於想起來一點了,雖然剛開始製作有一點困難必須用到許多電腦軟體來做,雖然我們大家在5年級時老師有?過我們學了一些,但是還是不太會,所以複習起來滿困難,但"愛迪生曾經說過成功必須有百分之1的靈感再加上百分之99的努力才可能成功"所以只要我們好好的學一定可以做的很好的~~!


第26篇
打協進會提供的資料
      這幾天我們都在打上次拜訪協進會找的資料,協進會有提供一些像是金門地區有哪些人是因為地雷而被炸死或炸傷,他們的資料很詳細,包括那個人幾歲,什麼時候被炸,在哪裡發生意外的,老師說不知道資料有沒有用,但是我們就先把它打成檔案比較好,雖然資料不少,但是大家同心協力,就不會很累了!!≧﹏≦
第27篇
畫防雷宣傳海報
      今天老師要我們畫全部三張有關地雷的海報,老師怕我們想不出來,還有抓一些照片下來讓我們參考,也給予了我們一些意見,在大家的腦力激盪下,終於有些構想了,雖然我們的作品還沒出來,但是我相信一定會很棒的,我們心中已有小小的期待了,希望做出來的成果會很好,而且老師說做好了會把海報放在學校公佈欄和社區公佈欄,所以我們覺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義,就更加賣力了!
第28篇
畫第1張海報
      經過了老師上次的教導以後,我們大家比較知道該怎麼畫了,剛開始畫時大家把照片拿起來照著畫,照片裡有:地雷的模樣和因為踩到地雷而受傷的人,雖然看起來很難畫,但是我們有去請教我們的美勞老師,老師教我們先把地雷的模樣先大概畫下來,之後再修改&塗色,經過了老師辛苦的教導以後,我們更暸解了,雖然已經開始打草稿了,但是所剩的時間不多了,因為老師規定我們要在一個禮拜後交給老師,我們得加快速度了∼∼!
第29篇
畫第三張海報
      今天又做了一張海報,大家在畫的過程中好辛苦,因為必須參考到許多資料,然後再把地雷的樣子或警告牌畫下來,大家畫的好逼真阿,畫裡有些人因為踩到地雷而下半生癱瘓,有人則死亡了,哇∼!好可怕阿,海報完成之後,大家和老師都覺得非常漂亮,經過了第二次的畫海報經驗後,也讓我學到了更多的畫畫的技巧,我覺得我們第三張的海報一定會比前兩張還精采好看的。
第30篇
在學校公佈欄貼海報
      好不容易,終於把海報完成了,我們每次畫畫都會花很多時間,比寫功課還花時間,但是我們畫的很高興,也很有成就感,老師也說我們畫的很好,接著,老師就帶我們到學校公佈欄,把自己的海報用別針別上去,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地雷的危險,不要因為自己的好奇心誤闖雷區,拿自己的生命在開玩笑,我們還在海報前留影,果然沒多久,就有好奇的家長和小朋友看我們在貼海報,貼在公佈欄果然有宣傳效果喔!
第31篇
老師檢查資料
      我們已經好幾個星期找資料了,今天給老師檢查,老師說目前先查到這裡,讓我們終於鬆了一口氣,老師說重點不只是找資料,還要把查到的資料加以閱讀整理,分門別類,因此我們接下來就是要把自己找的資料加以整理,才不會看起來很亂。老師上次說芳瑜找地雷的種類,至瑩找反地雷的原因,芳羽找國際反地雷組織,毓芯找台灣掃雷的情形,知瑀找金門掃雷的情形,揆翰找地雷的受傷者資料。後來老師說毓芯和知瑀找的資料不多,金門的資料實在太少了,但是還是辛苦他們了!
第32篇
上網找圖片
      今天中午老師叫我們到電腦教室,我們先到google,再找地雷的圖片,我們找了很多,像是各式各樣的地雷,還有一些因為採到地雷受傷的人的照片,他們有的拿柺杖,有的眼睛還瞎了,真是可怕。後來老師說這些圖片都先留下來,有些不能直接用到網頁上,只要用photoimpact稍微處理一下就可以了,像是用來當網站的背景,下次他要教我們用photoimpact製作圖案,可以用來做網站的按鈕、標題還有片頭,想到要學這些東西,真令人期待!
第33篇
討論網站架構
      我們開始討論網站的架構,我們看別人的網站,大概知道要有『首頁』、『網站導覽』,還可以在網頁下面加入『專題簡報』。後來我們又依照自己找到的資料,列出一些,像是『地雷的種類』、『怎麼拆地雷』、『反地雷的原因』、『國際反地雷組織』、『台灣掃雷』、『金門掃雷』等等,後來老師一一幫我們歸類,他說有些可以放在一個標題下,有些可以再細分,還有可以加一些新的項目,像是『雷傷者』,底下還可以分成『統計資料』、『抗雷鬥士』、『雷傷案例』,最後,再加一個『未來展望』,這麼一來,整個網站的結構就清楚多了。
第34篇
製作網站按鈕
      決定好網站架構後,接著,我們就可以開始製作網站的項目按鈕。老師說雖然他自己做會比較快,但他也想教我們,他叫我們打開photoimpact,進入『網路』→『元件設計師』,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按鈕列,但是我們看來看去都沒有適合地雷網站的,但我們有自己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地雷圖,photoimpact裡面也有一個爆炸圖,老師就決定用這個圖來做按鈕,老師說我們可以把按鈕做成滑鼠經過會爆炸,我們先用貝茲曲線,再用一點透明效果,把地雷的圖存成圖片。然後我們想背景用黑色的好了,老師就開一個新的影像,背景設為黑色,大小設為200*80,然後把剛剛做的地雷複製貼上,再按T打上我們決定的項目,再存成gif檔就大功告成了。另一個就是用爆炸圖用同樣的字再做一個按鈕。老師示範完之後,就讓我們自己做,同一個項目要做兩次,差別在於一個是地雷,一個是地雷爆炸。老師說明天再教我們如何把這些圖加到網站裡面。
第35篇
製作網站項目
      老師叫我們到電腦教室,他教我們如何開啟一個新的網站,如何設定黑色的背景,然後,我們還要把網頁分割,上面要放標題,左邊就是放我們上次做的按鈕,老師說,首先要把按鈕編好名稱,這樣才不會搞混,同一個項目我們就命名為1-1和1-2,下一個項目就2-1和2-2,然後,老師插入了一個表格,在第一個表格按滑鼠變換影像,然後去找第一個圖,再找第二個圖,連結的部分先不要做,剩下的就教給我們做,因為不很難,所以我們很快就學會了,也完成老師交代給我們的任務。
第36篇
分析資料
      老師說,我們先做第一個項目『地雷知多少』的網頁,但是做網頁之前要把資料先整理好才可以,老師要我們先從自己之前在網路上找的資料中,再去把有關地雷介紹的部分挑出來,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然後大家再把各自找到的合起來,合起來之後把重複的部分刪掉,我們弄好之後給老師看了一下,老師大概列出兩個細項,就是『地雷發展的歷史』、『地雷的種類』,然後我們就趕快把資料依照這兩個項目分類。後來,老師說我們的圖似乎找的不夠,光是文字會讓人看了網頁覺得眼花撩亂的,所以我們又從內容再進一步去找圖片,像是佩蒂人員殺傷地雷、反步兵地雷以及各國發明的地雷,加了圖之後,果然比較容易讓人了解文字說明。
第37篇
找資料加到網頁中
      老師說,他已經把我們歸類的『地雷發展的歷史』、『地雷的種類』資料整理好了,但是還是有些部分只有文字是不夠的,叫我們今天再補找一些圖片,這樣別人看我們的網站會更加了解,我們找到一些,然後,老師已經做好網頁的樣板,就叫我們把整理的資料貼到網頁上,我們還要設定字的大小,才不會看起來很大,還要插入圖片,老師還教我們在網頁中插入表格、如何把表格合併和分割,弄了老半天,老師總算滿意,『地雷知多少』這個部分就暫時大功告成啦!
第38篇
處理圖片
      老師說我們網站背景用黑色,然後圖用黑白的,會讓人感受到戰爭的可怕以及雷傷者的悲慘。老師要教我們如何把相片弄成黑白,還加上柔邊,老師找了一些我們之前找到的,一些踩到地雷受傷的人的照片,先到photoimpact打開這些圖片,然後按〝格式〞的〝影像類型〞,選擇灰階就可以了。然後,用筆刷,要加一點柔邊,把人的周圍選起來,再開一個新的影像,背景設為黑色,大小設為125*125,然後把剛剛複製的物件貼上,看起來很可憐的的圖片就完成了,我們用同樣的方法做了好幾個,這些圖片看起來真是悲慘啊!
第39篇
分析資料
      老師說,我們要做第二個項目『為何反地雷』的網頁,和上次一樣,要先把資料整理好,我們想了很久,後來決定有三個細項,就是『為何反地雷』、『偵測地雷』、『拆除地雷』,老師要我們從自己之前在網路上找的資料中,把有關這三項的資料挑出來,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然後大家再把各自找到的合起來,合起來之後把重複的部分刪掉,我們弄好之後給老師看了一下,我們找到一些反地雷的原因的資料,老師說他拿回去改一下,而偵測地雷和拆除地雷的資料我們找到蠻多的,我們在找的時候,很多網站都是大陸的,有些還是日本的,老師幫我們在電腦上灌了翻譯軟體之後,我們就可以把簡體字和日文字翻譯成中文,蠻方便的。
第40篇
找資料加到網頁中
      老師說,他已經把我們歸類的『為何反地雷』、『偵測地雷』、『拆除地雷』資料整理好了,但是因為『偵測地雷』、『拆除地雷』的工具很多,老師說我們要分成好幾個網頁來做,我們先做好網頁,一個工具就用一個網頁介紹,然後,在『偵測地雷』、『拆除地雷』的網頁將各種工具寫出來,然後老師教我們連結!這些動作對老師來說或許不難,但我們可也是弄了好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