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工作日誌


1-20篇

第1篇
介紹網界博覽會
      今天放學後,老師召集大家到電腦教室集合,老師有教我們如何進入網界博覽會的首頁,剛開始老師介紹什麼是網界博覽會,我們都聽不懂,後來是老師詳細的講解,我們才聽懂意思,原來網界博覽會就是要找一個與本地有關的主題,然後去深入研究,最後把所有研究的成果製作成網頁呈現出來,感覺這是一份相當困難而且工程浩大的工作,但老師安慰我們,有3個月的時間可以進行這份工作,只要認真有耐心,我們一定可以完成任務。另外,老師為了讓我們更加了解網界博覽會的工作內容,還帶領我們到各個得獎的網站去逛逛,我們發現別人都做的好豐富好詳細,網站也很漂亮,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也能有好的表現。~~~~~~^_^!!
第2篇
決定主題
      昨天,老師找大家到圖書館集合,還找了葉兆瑞老師和曹可為老師,老師說我們今天要來決定網界博覽會要研究什麼主題,老師先向我們介紹網界博覽會的類別,包括地方人物領袖設計、地方社團族群、地方企業組織、地方特產特色、地方觀光資源、地方歷史古蹟、地方環境議題、地方音樂藝術、地方體育活動,接著,老師就每人發下一張紙,要大家腦力激盪一下,想想看這九大類別有沒有一些題目可以研究,老師說研究的題目最好有金門這裡的特色,大家都把自己想的題目寫在紙上,然後輪流發表,有些人想研究高梁、有些人想研究貢糖、有些人想研究古蹟,還有些人想研究碉堡藝術,老師說,古蹟類的參賽隊伍很多,後來,葉兆瑞老師提出我們可以做地方環境議題類,比較少人參加,大家都很好奇葉老師想到什麼來研究,後來他說,我們可以研究金門這裡的地雷,金門這裡地雷很多,是台灣地區沒有的,是金門很大的特色,也是一個重要的地方環境議題。大家聽了眼睛為之一亮,其他兩位老師也都說這個題目蠻特別的,因此我們就決定以金門的地雷做主題了。
第3篇
學習如何填寫工作日誌
      前天老師教我們如何填寫工作日誌,老師說工作日誌主要是要寫我們工作的最新進度,也要在進度報告中說明我們的研究方法、要表現認真的工作態度、大家的分工合作方式、工作心得以及自己的收穫等。
工作日誌內容主要有三項:
1. 研究報告標題:為當天工作內容下一個標題。
2. 研究報告內容:一篇不要超過五百字,可以寫出這次研究的方法、心得、收穫等。
3. 個人研究時數:指一個人從上次寫報告到這次寫報告工作的時數。
4. 參與的隊員數:指我們這組的人數(包括老師)
5. 總時數:把個人研究時數×參與的隊員數
例如我們這組加上老師有9個人,今天大家上網查資料花了2小時,因此個人研究時數是2個小時,參與的隊員數有9人,總時數為2×9=18個小時。
老師怕我們不知如何下手,還製作了一張工作日誌填寫表,先把日誌寫在檔案內。然後,老師要我們自己決定如何分工寫日誌,是大家輪流寫日誌,還是有些人負責寫日誌,有些人負責處理圖片,有些人負責找資料,有些人負責打字,最後我們決定大家輪流寫,1芳瑜→2至瑩→3芳羽→4毓芯→5知瑀→6揆翰→7慈茵→8姿伶。
這兩天我們都自己寫工作日誌,寫完先給老師看,有問題老師就請我們修正。


第4篇
學習如何使用ftp
      每次我們集合時老師都會幫我們拍照,或是請其他同學拍照,老師今天就教我們如何處理照片,老師說,一般相片的檔案都很大,而且是2048*1536像素,我們不懂什麼是像素,老師就慢慢解釋給我們聽,我們才知道像素就是相片解析度的單位,老師說沒有處理過的照片不但像素很大,檔案也很大,一張照片就有800多kb,不符合網界博覽會的規定,因此,我們要把圖片縮小,步驟如下:
1. 打開photoimpact→打開照片檔→在灰色的地方快速按2下→類別選擇「格式」,指令選擇「尺寸」→全選→確定。
2. 選擇「使用者自訂」,先將百分比改為「像素」,再將寬度改為「300」,此時高度會自動改變,最後按「確定」。
3. 照片會縮小,繼續在灰色的地方快速按2下→類別選擇「檔案」,指令選擇「另存新檔」→全選→確定。
4. 重新命名檔案,例如這張照片是12月8日照的第五張,檔名就把它存為「120805」,確定後按「儲存」。
另外,老師說因為我們會照很多照片,為了怕我們搞混,老師說我們最好把照片分門別類,把同一天照的照片放在同一個資料夾,名稱用日期命名,像是12月8日照的照片,就把它一起放在「1208」的資料夾中。老師一直反覆的說明如何處理圖片,深怕我們聽不懂,還讓我們自己做一次,雖然有點難,但學會的時候卻很高興,很有成就感。

第5篇
學習如何使用ftp
      老師為了方便我們以後存查到的資料或是照片,為我們這組開了一個ftp,帳號是hedy,密碼是hedyhedy。首先老師告訴我們什麼ftp,以及ftp的功用,原來,ftp像是一個網路的儲藏室,我們可以將平常找到的任何資料存在ftp,也可以將工作日誌、照片傳在那裡,因為資料是放在網路上,即使在家裡,只要家裡電腦能上網,就能把ftp的資料抓下來使用,使用完畢再上傳,真是方便。接著,老師就教我們如何使用ftp,步驟如下:
1. 上網,在網址列輸入ftp://163.25.130.2。會出現無法使用的對話方塊,先按「確定」,再按「檔案」→登入身分→輸入使用者名稱與密碼→按「登入」,便可進入ftp空間。
2. 用拖曳的方式將電腦中的檔案拉至ftp空間儲存或是將置於ftp空間的檔案拉至目前所使用的電腦中。如果原來網路上已經有那個檔案,會出現問你要不要取代原來的檔案,要記得選擇「是」。
老師教完之後,就換我們自己做做看,原先,我們都以為很容易,但卻沒想到,我們很多人都上不去,請老師來幫我們看,才發現原來我們的網址都打錯了,是ftp,不是http,而且,還有人把2條斜線打成1條或3條,要不就是號碼打錯了,難怪上不去,又給我們上了一課,讓我們以後打網址時更小心謹慎。最後,我們都完成今天的任務。

第6篇
去學校圖書館找資料
      ↖這幾天,老師帶我們去圖書館找有關地雷的資料,老師先跟大家介紹圖書館圖書的分類,因為我們的研究主題是金門的地雷,所以我們分兩個方向去找,一個是介紹地雷的資料,一個是去找金門本地的資料,看有沒有介紹這邊的地雷,今天先找地雷的資料,因為學校圖書館不大,我們找了老半天,整個圖書館就快被我們翻遍了,發現地雷的書籍不多,只有小小百科裡面有一小篇,而金門地雷的資料則比較多一點,在介紹金門的書籍裡面,有一些也提到金門的地雷、雷區。還有政府的施政報告裡面,也有提到政府的掃雷情形,也算是有找到資料。
老師還帶著相機去幫我們照相,我們一邊找資料老師一邊幫我們照相,我們仔細地把找到的資料先瀏覽一遍,把重要的資料影印下來,以後再閱讀、作心得摘要、再討論。


第7篇
去金湖鎮圖書館找資料
      因為我們學校圖書館不大,而且上次老師帶我們去找了好久,找到的資料並不多,所以這幾天老師就帶我們到金湖鎮圖書館去找,因為我們沒有進去過那裡,所以一開始老師就帶我們先辦圖書証,這樣我們才可以借書,而且以後自己想去那裡借書看書都可以,真是方便極了,以後我也要帶其他同學去那邊辦借書証。那裡的書比我們學校多一些,我們找到幾筆地雷的資料,但是我們也不知道這些資料有沒有用,所以就拿給老師篩選,選完我們就在圖書館裡面把有用的資料影印起來,老師說,我們先帶回去,有空要讀一讀,以後挑個時間來討論。這幾天的辛苦總算有了收穫^_^YA~~~!
第8篇
學習使用掃描器
      我們在圖書館借的書裡面有一些圖很重要,老師說可以放到網站上做參考,可是影印起來又只有黑白,不好看也不清楚,所以老師決定要把它掃描成檔案,順便教我們使用掃描器,我們要先把圖放到中間,然後點電腦桌面上掃描器的捷徑兩下,先預覽圖片,預覽好之後,把我們要掃描的圖片框好,然後確定再按掃描,檔案存到桌面上就行了。
      老師示範完之後就換我們做,老師選出一些需要掃描的圖片,然後我們大家都爭先恐後迫不及待要試試看,果然很神奇,掃描圖片真是有趣!


第9篇
到圖書館討論資料
      今天老師要我們帶著上次找到的資料到圖書館來討論,每個人負責跟大家分享一篇,有些同學很認真,還把資料畫重點,然後把他看到的重點說出來,有些人也帶筆記,把老師講的東西記下來,我們針對不會的提問題,老師會幫我們解答,曹老師也分享他的看法與經驗,讓我們吸收到許多有關地雷的知識。今天討論之後,讓我更加了解地雷的可怕與無情,只要有5-50公斤的東西踩到地雷地雷就會爆炸,而且即使戰爭結束,很多武器可以因為戰爭結束停止使用,但地雷卻沒有辦法,有些軍隊裝了地雷之後也不太知道裝地雷的地點,使很多無辜的人民在不小心的情況下踩到,有的死掉,有的斷手斷腳,真是可憐!尤其我們金門這邊還有很多地雷沒有清除乾淨,已經造成有些金門地區人民的傷亡,讓我們深深覺得地雷的無情!
第10篇
上傳圖片有問題
      昨天我們上傳工作日誌的時候,發現一個奇怪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圖片一直傳不上去,我們找老師來解決問題,發現系統說我們傳的照片檔案太大,老師覺得不太可能,因為我們已經處理過了,怎麼還會超過網界博覽會規定的50k呢!後來,回到照片的資料夾去看照片的大小時,才發現原來處理過的照片有些小於50k,但有些卻大於50k呢!尤其是我們挑選要上傳的那一張照片,竟然是51k!電腦真是嚴格,多一點點都不行,難怪我們一直上傳失敗,後來,老師說為了怕以後又碰到這個問題,統一規定以後寬度一律改為250就好,才不會一張照片要處理2次!
第11篇
學習影印資料
      今天老師交我們如何使用影印機,首先,使用影印機之前,要先知道紙張的大小,老師要我們知道幾種,像是A4、B4、A3,判斷好要印的紙張是多大之後,就要選紙,還要把要影印的東西對準基準線,還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放大或縮小,影印機還可以選擇分頁,印的時候它就會自動幫我們分頁,我們就不用印完還要自己分來分去,很方便,影印機真是聰明!~~^^老師細心的教導著,我們用心的聽,經過老師一步一步的教導後,我們一下子就學會了,我們覺得自己進步了很多,感到很高興很高興,今天又學會了一們新技巧~~~!Happy~~*_*!!
第12篇
分配上網查資料的主題
      雖然我們之前一直利用下課放學的時間,到電腦教室在網路上查有關太極拳的資料,但是常常看不懂資料,不知道要怎麼篩選。今天老師把大家叫到電腦教室,老師跟我們說,之前要我們查資料,是希望我們透過查資料的方式對地雷有一些了解,但是他發現我們不太知道如何把網路上有用的資料抓下來,所以他要教我們如何從網路上下載圖片與文章。老師首先介紹幾個網站,像是google,他說那個網站查的資料更齊全,然後我們要輸入關鍵字,如果打開的網頁內容很多很雜,他說我們可以在網頁上找關鍵字,從編輯→尋找這個畫面的資料→輸入關鍵字,要是在網路上看到有用的資料,我們就把它選取,複製再貼到word上,如果看到有用的圖片,要點選那個圖片按右鍵,選擇另存圖片,才能把圖片抓到電腦上。老師說,因為這些東西不是我們自己做的,所以我們要記得把網址也一起複製,以後才找的到。
接著,老師說,為了怕我們找的資料會重複,最好列出幾個關鍵字,然後大家個別去找,後來我們就決定,芳瑜找地雷的種類,至瑩找反地雷的原因,芳羽找國際反地雷組織,毓芯找台灣掃雷的情形,知瑀找金門掃雷的情形,揆翰找地雷的受傷者資料,老師說,大家利用這幾天的時間,可以在家找,也可以在學校找,希望可以盡快找到許多有用的資料。


第13篇
學習用數位相機
      老師今天帶我們到戶外,要為我們介紹數位相機,老師還特借了四台數位相機,首先,老師問我們家裡有沒有買數位相機,我們6個人裡面只有1個人家裡有,接著,老師跟我們說4台數位相機有兩個牌子,每一種相機的使用方式都不一樣,老師先教我們為我們介紹柯達數位相機,老師說要先打開相機的門,才可以照相,要關掉相機也只要把相機的門關起來就好,接著,老師就告訴我們哪一個按鈕是照相,哪一個按鈕是看相片,老師說,數位相機跟以前的相機最大的差別就是數位相機可先看相片照的好不好,不好就殺掉或重拍,可是以前的相機要到照相館洗出來才知道,老師示範完就叫我們出去輪流拍照,有些人?第一次幫別人拍照,所以拍的一蹋糊塗,有些人來只拍到下半身,有些人沒拍到額頭,還有些人拍的歪歪的,真是有趣。因為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我們對相機越來越熟練,老師也說我們照相技術越來越有進步,真是開心!
第14篇
學習把數位相機的照片傳到電腦
     今天老師叫大家集合,因為她要教我們把數位相機的照片傳到電腦,老師說相機本身都有USB傳輸線,每一種相機的傳輸線不一樣,相機和電腦都有USB插孔,線要連接在這兩頭,然後,如果電腦不是xp的,就要先灌驅動程式,不然就沒辦法用,如果電腦是xp的,要先等一下子,電腦就會讀到有新硬體,再點我的電腦,會看到卸除式硬碟,我們點進去,再找DICM的資料夾,就有我們的照片了。另外一種方式,是用讀卡機,但是要把卡片拿出來,老師說,每一台相機都有一張記憶卡,我們的照片都放在裡面,我們仔細觀察讀卡機,有一端是USB線,老師說要把它接到電腦主機上,然後把記憶卡放到讀卡機裡面,再點我的電腦,會看到卸除式硬碟,我們點進去,再找DICM的資料夾,就有我們的照片了,和之前一樣,老師示範完就叫我們自己操作一次,今天大家都學的很開心,老師說,我們學會了使用數位相機,又學會了把照片傳到電腦上,以及處理照片,以後,不管是討論、開會、出外訪問,我們都要自己照相,還要自己處理圖片,把它上傳到工作日誌上,責任可是很重大呢!我們學會了,也興致勃勃的準備大展身手一翻了!以後就不要麻煩老師那麼辛苦地幫我們照相或找人家幫忙,我們自己也可以。甚至以後也可以幫忙別人處理數位相機的照片,真是一舉數得呀!
第15篇
討論可以訪問的問題
      這幾天,老師找大家以及葉老師和曹老師到圖書館,討論我們該如何研究,老師說其實我們可以製作問卷去調查,也可以去訪談。
首先,老師問我們可以訪談哪些人?我們想到可以去訪談掃地雷的人,曹老師說掃地雷都是請一些外籍人士來幫忙,他們不會中文,不過他的英文很好,可以幫我們去跟那些外籍人士溝通,老師說,那除了採訪掃地雷的人,還可以訪問哪些人呢?剛開始我們想不出來,後來老師說可以採訪因為踩到地雷而受傷的人,曹老師說我們也可以去訪問醫生。
決定了哪些對象之後,我們就要先擬好訪問稿,所以老師就發給每個人一張紙,給我們10分鐘的時間思考,然後要每個人輪流提出2個問題,剛開始大家都不知道要問什麼,老師很驚訝,他說我們查資料查這麼久應該對地雷有一些了解了,老師說,如果不知道要問什麼,應該先想想看我們已經找的資料給我們哪些線索,原本我們腦袋一片空白,聽到老師這麼說便開始想到一些問題了,討論之後,我們先決定要訪問那些外籍人士哪些問題,我們想到的問題有:
1.為什麼你們會答應來拆地雷?
2.拆地雷時有什麼感受?
3.拆地雷很辛苦吧?
4.拆地雷時應該要有哪些裝備?
5.你們還有到其他地方拆過地雷嗎?
6.你們有到金門的哪些地方拆過地雷?
這些問題雖然很簡單,但都是我們想知道的問題。


第16篇
到金門日報社去查資料
      

      老師說,我們找的資料好像不太夠,因為我們在網路上找的資料多半是有關國際如何反地雷,但是有關金門地雷的資料卻還是不多,所以老師決定帶我們去金門日報社找資料,我們先在網路上找到金門日報的電話,接著,我們就打電話問金門日報社,我們先說明我們的目的,本來還很怕被拒絕,沒想到金門日報社的先生很快就答應了,還說我們什麼時候去都可以∼∼^^,我們很高興,然後下午老師就請校車貸我們去金門日報社了。
      到了金門日報社,發現報社是在高高的山丘上,可以眺望遠方,進去裡面發現報社並不大,人也不多,然後老師先進去向裡面的說明,沒多久就有一位許先生帶我們進去他們的會議室,他們有專門放報紙的小房間,他就問老師要找哪一年哪一月份的,老師跟他說了一些,那位先生就搬了一些以前的金門日報讓我們查地雷的資料,我們發現金門日報社都把每一年每一年的報紙訂在一起,比方說:89年11月.....一疊一疊的報紙,然後,我們各自拿了一本開始翻閱,老師說先看標題,如果標題與地雷有關再看內容,我們一本一本細心的找,經由大家的分工合作,原本高的像山的報紙,大家也才花了快2個小時就全部找過了,我們剛開始看很快,也很有精神,2個小時過後,我們就開始累了,老師看大家累了,我們就把資料印一印,雖然我們在找的過程中很辛苦,付出了代價,但也找到了不少的資料,真高興今天又讓我收穫很多,謝謝報社的許先生和張先生,我們就回家了。∼≧﹏≦

第17篇
討論要去哪些雷區參觀
      老師說想帶我們到雷區去參觀,所以我們小組成員集合到圖書館一樓,討論我們應該要到哪些雷區探訪,我們看了一些從網路上找的資料,發現金門有幾個地方雷區已經掃除完畢,像是雙乳山、后盤山、水頭、李光前廟等,但是金門還有很多地方的雷區沒有掃除,我們從資料中可以知道尚義機場那邊有雷區、還有溪邊、馬山、慈堤、官澳等地方,因為沈老師不是金門人,所以他不太知道有哪些雷區,但是葉老師和曹老師對金門還蠻了解的,所以他們有說出他們的經驗,葉老師說他有看到慈堤那邊有雷區的標示,所以我們決定利用這幾天的時間到這幾個雷區去看一看,我們聽了都很興奮。
第18篇
看官澳看雷區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觀察金門官澳的雷區,因為上次我們去參觀地雷之後就很喜歡去雷區,也一直要求老師帶我們再多看看,這樣我們以後去哪那裡就知道要小心了,而且還可以跟爸媽、親戚或朋友說。老師趁我們參觀雷區時不斷地把一些網路上查到有關地雷的知識告訴我們,因為她覺得這樣我們學的比較快,一路上大家都在討論地雷的事,老師說地雷會把人的手會腳炸掉呢!哇∼!好恐怖啊!!一下了車,幾乎都看到有鐵網圍住的一大片地,我們很好奇的就問老師用鐵絲網危住的一大片地是什麼啊?老師說這就是雷區啊!你們看看旁邊不是有個牌子嗎?那就是用來警靠人們的牌子啊!看牌子上面寫著「雷區地帶,請勿靠近」,讓路過的民眾知道那裡是雷區,不能靠近,我們大家都覺得這樣做很好,因為路過的們就會知道這裡要地雷了!因為看到這樣的標示,我們突發奇想,也想說可以自己做標示或海報,告訴學校或社區的人雷區很危險!
第19篇
到馬山看雷區
      

      今天下午難得同學和三位老師都有空,我們想去馬山看地雷,但是人數太多,車子不夠,原先我們很擔心,後來沈老師請楊主任開校車帶我們去,我們這才鬆了一口氣,我們到了馬山觀測站,一到停車場馬上就發現了雷區的標示,沒想到停車場周圍都是雷區,我們很好奇,還踩在泥土堆上,但是看不到地雷,雷區用鐵絲網網起來,而且旁邊都有小的紅色標誌,望眼一看,雷區的範圍還真是大呢!然後,我們一邊看曹老師一邊告訴我們一些地雷的知識,老師們就在旁邊聊了起來。
      接著,我們又往觀測站門口走,快到門口那裡有一個更大的雷區標示,旁邊的小路就可以通往海邊,還說不能擅自進入,結果楊主任很好心地幫我們問在門口守衛的士兵,跟他說一聲之後我們就進去了,我們看到海邊的小坵上都被鐵絲網圍起來,楊主任還說,地雷不能太靠近海岸線,不然會太過潮濕而腐蝕,所以大部分的地雷都被埋在岸邊的小坵的草叢裡。看到一大片的地雷區,真是令人感到怵目驚心啊!

第20篇
到瓊林看地雷
      今天楊主任帶我們到瓊林看雷區,雖然我們沒有看到資料有寫瓊林有雷區,但楊主任說他知道瓊林有,所以大夥就驅車前往,一到瓊林海邊,就聞到濃濃的海蚵味,小路兩邊都是海蚵殼,應該是養海蚵的人家把海蚵挖出來後,把殼全部集中在這裡。小路直通海面,兩邊的草叢也都被鐵絲網圈起來,那裡就是雷區,我們問主任那這邊養海蚵的人會不會誤觸雷區,主任說不會,我們也問主任為什麼這邊的雷區沒有像馬山一樣被封閉起來,主任說,因為這邊的地形很特殊,瓊林的海岸是凹進來的,所以可以抓到很多的螃蟹,而且也是養蚵的好地點,如果把它封起來,可能會遭到居民的反對,我們聽了也覺得有道理。沒想到金門的海岸真是到處充滿著危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