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建立編導制度
引進國樂樂器
改善舞台佈景
擬定行銷策略
女性擔綱演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女性加入演出的行列】

劇團的競爭,不僅表現在戲碼多寡,過去清一色由男性扮演小生、小旦,直到二十年代,才開始有少數戲班起用女性擔任旦角的現象。
歌仔戲走入內台後,生活窮困的女性於此時加入了演出的行列,由於女性聲腔柔美婉轉、細膩動人,直接造就了「哭調」的產生,反應到劇本上,則是增加了許多文戲愛情戲,加強了悲歡離合的劇情內容。
如此一來,大受女性觀眾的喜愛,女性觀眾藉由劇中人物的遭遇與形象來澄清自己,反應自我的意識,從而產生認同與同情的情緒效應。

【明華園將小生也改為女性演員】

明華園老團長陳明吉先生,為求更深刻強化感情戲的氣氛,將旦角改為女性演出。
但考慮歌仔戲演員多是攜家帶眷隨戲班討生活,一旦在臺上演起男女愛情戲來,將無可避免一些問題,於是陳明吉先生再將小生也改由女性來扮演,從此,才免去家庭風波的風險。
這種改變,後來蔚為風潮,各團小旦、小生乾脆都起用女性了,有的劇團甚至還以「少女歌劇團」為號召。
而歌仔戲絕大部份成名的藝人,例如楊麗花、葉青、孫翠鳳等,多是反串小生的女性,可以說不脫此一關係。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