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社團成立
社團訓練
人物訪談
歷年成果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西湖學生歌仔戲社團成立】

在一片文化傳承聲中,民國86年四月,台北市西湖國小的學生歌仔戲團誕生了。在前任校長彭新維先生及現任校長林麗仙女士全力的支持下,加上林振忠老師不遺餘力,利用課餘時間指導,結合明華園歌仔戲團的珍貴資源,西湖國小的學生歌仔戲團在這些年來,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成立八年多來,由於明華園的努力和全校師生家長的投入,已經成為西湖國小的學校特色之一,更為學校創造出全國的高知名度,儼然成為國小歌仔戲薪傳的重鎮,除了學校與社團自己安排的公演活動,也經常應邀參加各界的慶典演出,例如國慶日的民間遊藝活動國歌的 MTV,大專院校的校慶公益慈善晚會,獅子會或扶輪社的社慶和寺廟的廟會,都有孩子們活潑可愛的身影,他們精彩的演出,每每獲得觀眾如雷的掌聲,甚至在 921震災時,他們也是在明華園的支援下,第一個抵達現場參與賑災義演的團隊。

【文化薪傳的延續】

「我們並不祈求孩子以後去唱歌仔戲,而是希望孩子能夠認識自己的文化,進而影響家人、朋友,像一顆種子一樣把傳統戲劇的馥郁散播出去。」孫翠鳳老師在社團成立的時候,如此自我期許的表示。
而從一開始即全力支持的彭新維校長和現任校長林麗仙女士,更盼望西湖國小學生歌仔戲社團能夠引起民間或文化、教育單位的重視,以小朋友的力量在社會上激起一絲文化薪傳的漣漪。每天陪伴小朋友做練習的林振忠老師表示,文化薪傳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未來的目標是成立一個歌仔戲實驗班讓這項薪傳的生命長久延續下去。更難得可貴的是西湖國小的小朋友們也能體認自己所負的使命;他們說,要為保存傳統戲劇努力的練習呢!

【藝術融入每一位學生的生活】

西湖社團成立之後,林芳如主任更進一步將歌仔戲這個傳統戲曲之美,介紹給所有西湖國小的小朋友認識,她爭取了「駐校藝術家」的計畫,設計了唱腔、身段、戲服、臉譜的課程,讓每一位西湖的小朋友都親自下場嘗試,使得學生從不了解到有初步認識,並藉由體驗教學活動而產生興趣。教師則透過本活動的參與,提昇其表演藝術課程規劃及教學的能力。
從課程規劃到活動實施,明華園給予全方位的配合,不但提供精緻的戲服、道具支援教學,孫翠鳳老師更是場場出席,分享其戲劇學習過程,並示範高難度的身段與唱腔。此舉對孩子而言,有莫大的鼓舞與吸引作用,對藝術融入生活產生關鍵性的影響,而全校老師亦被深深的感動。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