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染色方法
首頁 
專題簡報 
研究緣起 
細說植物染 
活動集錦 
最佳陣容 
研究結論 
工作日誌 
參考資料 

 

[認識植物染][常見植物染料][染材與布料][染色方法][染色過程]

 

 

 夾 染

 

 

簡單的作法是將白布多次折疊成三角形或四角形,然後用二塊大小相等的板子或筷子夾緊;浸染時,板子夾住的部份呈現白色直線對稱圖案。較複雜的作法是在木板上雕出精細的圖案,然後夾緊布面浸染。文具中的雁尾夾,隨手可得的免洗筷、小錢幣等,都可以用來作為夾染的輔助工具,變化出各種染布的圖案花樣。 

絞染(紮染)

 

利用各種摺疊法與各種綑綁法,染出各種花紋的方法。如將綿布對折成塊狀後,用線綑綁,放入染色中,可以染出條紋或方紋,或是將白布綁出一個個小啾啾、將布打結再加以浸染等。浸染時綁緊處、布料糾結處吃不到色素,會形成白色有趣的圖案。 

縫 染

 

 

將圖案在布料上繪妥,沿著圖樣用針線把要防染的圖形縫合後,將每條縫線拉緊、打結、綑綁,再進行浸染的一種方法。可以表現出線與面的多種風情。 

 

雲染綁法

 

1.將欲染色的白棉布,隨意的揉成一團。

2.再利用粗棉線,由內而外、從緊到鬆綑繞起來。

3.而染液會隨著棉布之間的疏密滲透上色,因其並無一定的規範,所以每個成品皆會呈現不同的效果,因形似在藍天下的白雲,故稱之雲染。 

 

豆干綁法

 

1.將布攤平、對折,再對折成一長條狀。

2.再將(1)長條狀左右對折、由布尾端開口處各向中心點對折成正四方形。

3.將(2)之圖形,上、下兩端以線纏繞三圈綁緊打死結,再將多餘的線剪斷。

4.再依左、右兩端以線纏繞三圈綁緊打死結,再將多餘的線剪斷。

線形綁法

 

1.將布攤平,上下左右對折成一正方形。

2.將中心點對準自己,向上折成一三角形。

3.以一公分間距往三角形尖端上、下翻轉對折,成一長條形。

4.取長條形之中心點,綁三圈拉緊,打死結,剪下多餘線。

5.以(4)綁緊之中心點為主,以1~2公分為間距,左、右兩側各綁一點直至布之尾端前一公分處。 

Lu-key綁法

 

1.將布攤平,上下左右對折成一正方形。

2.將中心點對準自己,向上折成一三角形。

3.以一公分間距往三角形尖端上、下翻轉對折,成一長條形。 

4.將上述圖形以中心點為準,於右邊一公分處纏繞三圈後拉緊,再以斜繞方式,繞至中心點左邊一公分處,再繞三圈拉緊後,斜繞回線頭綁緊,將多餘線剪斷。

5.以(4)之圖形,將布兩尾端往下對齊重疊。

6.以尾端2公分處為中心點,依前步驟(4)之綁法再綁一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