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結論
首頁 
專題簡報 
研究緣起 
細說植物染 
活動集錦 
最佳陣容 
研究結論 
工作日誌 
參考資料 

一、我們發現很多植物都可以來當作染材,例如荷、檳榔、洋蔥皮膜、山藍、木藍、相思樹等。而這次學校本位課程使用的染材則是荷葉,每位學生除了擁有自己的荷染衣服,更讓學生在實際操作體驗到植物染的樂趣,同時過程中經由老師的解說與指導,讓學生對植物染有深刻的體驗,更體認到資源回收再用的重要性。


二、指導老師在煮染過程中,運用不同質料的布萊染色,讓我們知道以棉質、麻質的布料筆較容易染色,而人工合成的布料效果則非常差,有些幾乎全無法上色。


三、我們知道影響染布顏色的因素有很多,布的種類、染材的種類、染液的濃度、媒染劑的種類等都會影響最後染布所呈現的色澤。


四、我們生活的周邊到處都充滿著化學原料,然而這些化學原料卻也造成了許多污染問題,有些影響甚至是永遠無法抹除的,直到現在我們仍然深受其害。但我們可以想辦法儘量減少使用化學成品,可以運用植物來當作染料,而不同的植物染料具有不同的顏色變化,若保存得當則不會產生很嚴重的褪色,至於媒染劑方面我們可以不用或添加少量,一樣可以達到變色的效果。


五、從這次植物染的專題研究當中,讓我們知道原來大自然中存在著這麼多的顏色元素,也了解到原來我們的祖先運用自然資源,能與自然共生共存。但是由於科技的發達,對自然資源也越來越多,其所製造出廢棄物卻相對的增加,進而影響到自然資源運用的平衡。況且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我們應該秉持著資源回收再利用、永續經營的理念來運用自然資源,如果我們能多花點心思,那麼許多所謂的垃圾都具有再次利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