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紗
專題簡報 
研究緣起 
細說植物染 
活動集錦 
最佳陣容 
研究結論 
工作日誌 
參考資料 

 

 

專題簡介

 人類所使用的染料可以分為天然染料化學合成染料兩大類天然染料是人類自古以來即陸續開發使用的傳統染料,它具有悠久的使用歷史,並且和人類的文化發展息息相關,是一種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都很鮮明的傳統材料在人類數千年的文明進程中,天然染料已創造了極精彩的色彩文化。

天然染料包括礦物性染料、動物性染料及植物性染料,其中以植物性染料的種類最多,應用的範圍也最廣泛,故天然染色常被簡化為植物染色古代文獻記載染料植物最早可溯至周朝,而後歷代王朝更設有專門管理染色的機構。除了天然的色澤外,植物沈靜柔和且富有安定力的氣質,加上許多染料植物亦兼具有藥草或避邪的作用,使得植物所染出的顏色具有獨特的出眾魅力。如染藍色的染草具有殺菌解毒、止血消腫的功效;而染黃色的艾草,在民間是趨吉避兇的護身符;其他如蘇枋、紅花、紫草、洋蔥等染料植物,也都是民間常用的藥材。這些兼具藥草與染料身分的植物,能使染料具有殺菌、防皮膚病、防蛇蟲與提神醒腦等特殊療效。也正因為原料取大地自然植生,即使在相同時節所萃取出的染液亦沒有絕對精準的重複,每分每秒也都呈現著不同的色澤變化,這正是植物染最大的特色。

至於化學合成染料出現至今還不到一百五十年,卻已成為化學工業中的重要一環,並且因易於大量生產而快速地取代了天然染料的地位,目前合成染料已佔領了全世界大部分的染色市場,而民間傳統的染色工藝也因染料的改變而快速衰退,許多人甚至已不知世界上竟然還存在著天然染色的技藝。

在環保意識高漲的年代裡,植物染可說符合永續經營、環保意識的訴求,習慣於現在科技生活的我們,植物染或許是你不錯的選擇方向。而取之於自然、用之自然、回歸自然,亦是植物染最為人們所認同之傳統技術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