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染材與布料
首頁 
專題簡報 
研究緣起 
細說植物染 
活動集錦 
最佳陣容 
研究結論 
工作日誌 
參考資料 

 

[認識植物染][常見植物染料][染材與布料][染色方法][染色過程]

 


染材選擇  染材處理步驟  適合染色的布料種類  布料的處理  植物染布的保養


染材選擇

  染材使用可為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等不同的部位,端視其色素存在部位的價值而定;因其為自然界的東西會因季節、氣候、含水量及新鮮程度,使萃取出的顏色有色調、色相、彩度的不同;又天然染材合乎生態操作、取材時以廢物再利用及修剪為主,不宜任意摘取或整株砍罰。


染材處理步驟

為有效萃取色素利用,染材以切碎、撕碎處理為主。切碎、撕碎=>秤重。

※計算染材比=染材:被染物(布重)---決定所需染材重量(所佔百分比倍數)

※計算浴比=水:被染物(布重)---決定染液多寡濃度。

※染材煮30-40分鐘,過濾染液雜質備用。


適合染色的布料種類

布料是由各種纖維材料紡捻織作而成的,而纖維材料包括人造纖維和天然纖維兩大類,人造纖維多數與天然染料缺乏親和性,所以並不適合作為天然染色的布料。天然染色的用布以天然纖維為主,天然纖維包括棉、麻、絲、毛四大類,織作布料的棉皆為草棉,麻布較多樣,常見的有亞麻、苧麻、大麻等項,蠶絲有家蠶絲和野蠶絲,毛有羊毛、兔毛等項,這些從自然界的植物或動物取得的纖維才是理想的天然染色素材。


 布料的處理

1.布料種類:天然纖維=棉、麻、絲、絹、毛。

2.基本處理:

  (1)退漿:布料浸泡清水。

  (2)精練:布料加入2-3%的鹼劑或界面活性劑煮練。

  (3)豆漿處理:植物纖維缺乏蛋白質以黃豆豐富的植物蛋白質增加其蛋白質,以利著色。


植物染布的保養

一、請以中性洗衣劑用手輕輕搓揉,清洗陰乾,可低溫整燙。

二、勿用含螢光漂白成份之洗潔劑

三、天然植物染布初次清洗,會有些微褪色的情形,請勿與其他衣物混合洗滌。

四、植物染為天然植物為染劑的製品,越穿色澤越佳,兩年後色澤即達到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