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桃園縣觀音鄉保生國小 蓮花團隊製作 2004

                  * 溥世澤長流結構海隅新帝闕,濟時民永紀還醫虎口老龍睛。
                  發掘歷史,發現自己;情繫地方,情存保生。
                     --
廟在保生 * 土地公傳奇 --


專題描述 導覽地圖 拜訪溥濟 廟在保生 訪談記錄 蓮花團隊 工作日誌 簡報計畫 參考資料

保生廟宇簡介 土地公傳奇 門聯欣賞 祭拜禮俗小常識


  土地公傳奇

  「福德正神」即是家喻戶曉的土地公,這個尊稱由來的通俗說法,是台灣民間認為土地公造福鄉里(給地方上的百姓福氣),德澤萬民(照顧全國的人民),因此才尊稱祂為「福德正神」。「土地公」、「土地公伯」、「土地伯公」、「福德伯」等,都是習慣上大家對祂親切的稱呼,而客家人更是以「伯公」來表示自己與土地公之間的親密關係。
  人們對土地公的信仰,似乎是和大自然有密切的關係。古代人們祭拜土地公時,往往會在當地找一棵枝葉茂密,高聳參天的大樹來參拜;因為在先人的觀念裡,巨木的根部和在地底下的土地神距離是最近的,所以在祭祀土地公時,大樹的根部就能將信徒的祈禱,傳達給土地公知道;等祭拜之後,再找一顆石頭放置在這棵專門祭祀土地公的大樹下,作為下一次來祭拜時,尋找此地點的記號。久而久之,人們就將樹下的石頭,當成是土地公的神像來祭拜,進而蓋廟來供奉祂,這也就是為什麼有很多土地公廟的神像是用石頭做的,甚至是去找一塊與人形相似的石頭來供奉。
  土地公為一個地區的地方神,當地居民舉凡大小事都會向祂報告,因此土地公的祭祀也就成為一種人們日常生活的習慣了。

資料來源:1.台灣的民間信仰 2.士林文史工作室 3.台灣民間的神明 4.神仙家庭 5.尋根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