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桃園縣觀音鄉保生國小 蓮花團隊製作 2004

                  * 大天懸日月照耀群黎賡盛世,帝闕聳雲霄蘇生萬物化甘霖。
                  發掘歷史,發現自己;情繫地方,情存保生。
                     --
拜訪溥濟 * 保生大帝傳奇 --


專題描述 導覽地圖 拜訪溥濟 廟在保生 訪談記錄 蓮花團隊 工作日誌 簡報計畫 參考資料
保生大帝傳奇 溥濟宮廟誌 溥濟宮現況 溥濟宮歷史回溯

  保生大帝據說是宋朝人,他原本姓吳名本,出生在太平興國四年的從農歷三月十五日。
  一生下來的吳本非常聰明,所以從小看過許多書,並且都不會忘記,因此當地人都稱他為「神童」!
  吳本雖然念過許多書,學問很好,但是他最感興趣的還是有關醫藥方面的書,日後逐漸成一位名醫,免費救過許多危難的人。因此,又有人以吳真人來形容他的醫術高明,像神仙一般。
  後來,吳本參加國家所辦的考試,並且很順利的考中,被皇帝派任為欽差御史,負責到民間了解百姓痛苦,並解決許多問題,是人人心目中的好官。多年後他告老還鄉,辭去了官位,回到家鄉繼續擔任醫生的工作,並在五十八歲時去世,升天成為神明,被稱為保生大帝,就是「保障人民生命平安」的意思。
  保生大帝一生最有名的故事,是傳說中他曾替一隻老虎治過病,據説曾有一隻剛吞下小孩的兇猛老虎,因為被骨頭卡住喉嚨,痛苦的躺在地上打滾,這時正好經過附近的保生大帝看到老虎痛苦的模樣,於是立刻上前醫治,取出骨刺並勸導牠不要危害人間,攻擊百姓。由於受到大帝的感召,於是兇猛的老虎立刻變了個樣,並且自願成為他的部下,不再危害人間。所以至今很多供奉保生大帝的廟除了拜保生大帝外,也供奉著虎爺,正是這個道理。
  此外,尚相傳保生大帝也曾替孝順的海龍王醫治母親的眼睛,在完成工作後,海龍王為了感謝他的恩惠,特地把控制降水的法力傳授給他,從此民間開始有人向保生大帝祈求風調雨順、降雨解旱,就是這個緣故。
  據記載,民國五十二年夏天,由於保生村本地發生旱災,作物幾乎快曬死,眼看著田裡的稻子就要變成枯草,於是地方人士便至廟中祭拜祇雨,並發誓要協助重建廟宇;說也真巧,不久之後果然下起雨來,順利解決問題,真是神奇!
同時,鄉民們為了實現諾言,便開始出錢出力修建廟,工程前後共計六年才完工,也就是今天我們所看到的模樣。
  現今位於正門兩側的對聯,上面寫著「溥世澤長流結構海隅新帝闕,濟時民永紀還醫虎口老龍睛。」正是印證有關保生大帝的故事,將永續流傳。 資料來源:「觀音鄉國民小學鄉土教材--桃園縣政府87年6月出版 」

保生大帝傳序…
保生大帝自古以來傳序,自幼小聰明穎悟,在深山修身鍊道習醫,深明調製藥計的方法,治療萬病如神,威嚴能伏群魔。
龍王之母患眼疾,群醫束手,大帝治之,瞬時眼疾痊癒;龍王大悅,感恩圖報,賜水權三分以謝。
溥濟宮奉祀保生大帝逾百有餘年,神靈赫要,素以仁術濟世,常施禱雨解災,例如自本省光復以來,每次在本宮向大帝叩求甘霖有求必應,因此慕名全省。 資料來源:「溥濟宮廟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