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的今與昔
首頁 
醬油的今與昔 
關於金蘭 
訪問 
製作過程 
醬語錄 
參考資料 
Q&A 
專題簡報 

 

 

  過去式     醬油的過去你未曾參與 ~ 但你可以了解

    醬油在中國人的生活上是很常見到的食用品,走進家家的廚房,都可以看得到醬油瓶,到底醬油是什麼時候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呢?

        『醬』又號『八珍主人』,所謂八珍是指古代八種珍貴食品材料,包括有~~龍肝、鳳髓,豹膽、鯉尾、鶚炙、猩唇、熊掌、酥酪蟬等難得一見的稀世珍饈,但即使是珍貴如八珍的佳餚,如果沒有〝醬〞做調味,便無法成為一到美食。

        『醬』辭的運用早在三千年前的周朝就已出現,唐時則稱為豆醬,也稱為醬清,到了宋朝「醬油」的稱法才正式出現,相傳日本的飲食代表「味噌」便是醬油,自中國傳至東瀛(就是日本啦!)後,逐漸演進而成的。
                
      另外論語鄉黨篇有『不得其醬不食』之語,又
周禮天官篇有『膳夫掌王饋,食醬百有二十甕』可知醬之發源極早
;惟醬油之名,在古籍中則罕見,僅有謂曹植七步詩「煮豆燃豆箕,漉鼓以為汁」之句。
        根據明、楊慎”說文解鼓字云:「配鹽幽菽(豆)也,蓋菽本豆也,以鹽配之,幽閉於甕盎中所成引故曰幽菽」。則漉鼓之汁,當為今日之醬油,因醬油實為汁而非油也。如果是,則醬油之由來,亦已久矣。世界各國以醬油為重要調味料者,除我國外,在日本亦極普遍。
       有關日本製造醬油之歷史,據云係日本孝謙時代(西曆754年,相當於我國唐天寶13年),由我國僧人鑑真所傳入。醬油則由留學中國之禪僧覺心學得中國之製醬法後,於1234年(南宋中年)田之分離得液狀醬油。

        中國最早的醬油是以肉類為原料製成,股集中稱為「鹽」,相傳漢武帝追逐夷人至海濱時,發現一漁夫正用濕土將魚腸蓋在沙坑內,並傳出陣陣香氣,武帝食之甚覺味美,便將此餘鹽取名為「逐夷」。

        隨著農業的發展,又出現以穀物和豆類為原料的麵醬和豆醬,其中尤以大豆釀就的豆醬,更是異軍突起,青出於藍,以致後人提起醬就專指醬而言,這就是醬油的前身。

         也有另一中說法:相傳醬油原來是寺廟僧侶所吃的一種拌飯佐料,僧侶為使豆類、榖類能長久保存,遍將之放入鹽水中醃漬,再經陽光曝曬,然後儲藏食用時,再壓取汁液,或拌飯或沾食,以攝取其中的蛋白質及脂肪。

                         資料來源取自金蘭食品展覽館之簡介

醬油的現在式﹞

你正在歷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