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順將軍
關聖帝君
孚佑帝君
灶君
石佛公
玄天上帝
天上聖母
三太子
文昌帝君
玉皇大帝
註生娘娘
觀世音菩薩
福德正神
濟公
地藏王菩薩

  
  
  

 

 

 

 

 

 

 

神靈別稱:呂洞賓、呂純陽、呂祖等,道家則稱他為「妙道天尊」,佛家稱之為「文尼真佛」,是民間傳說的八仙之一。呂洞賓也是「五文昌」之一,常與關公、朱衣夫子、魁星及文昌帝君合祀。

歷史典故孚佑帝君姓李,是唐朝山西省浦州永樂縣人,傳說呂洞賓出生時異香滿室,有白鶴飛入帳中不見。呂洞賓從小聰穎,十歲就能文,十五歲就能武,精通百家經籍,唐文宗開成二年舉進士第,出任江州德化縣令。不久因為宰相李德裕結黨營私,呂祖不願偕同,於是棄官隱居於盧山的深林山洞中,因為該洞有兩個出「口」,於是便改姓為「呂」,並自稱為是洞中的賓客,改名為「洞賓」。

    呂洞賓著有《聖德篇》、《指玄篇》、《忠孝課》等大作,藉以拯救世道人心。宋徽宗封他為「妙道真人」、元朝初封其為「純道演正警化真君」,元武宗時加封為「孚佑帝君」。北宋真宗時,據說在一次鎮壓益州民眾叛亂時,呂祖曾顯化相助,後被加封為「英顯武烈王」。宋徽宗崇信道教,封呂洞賓為「妙通真人」。元世祖封「純陽演正警化真君」。元武宗加封為「純陽演化孚佑帝君」。

聖誕千秋孚佑帝君誕辰為農曆四月十四日,那天,各地的孚佑帝君廟便會舉辦盛大的慶典為呂洞賓祝壽。呂洞賓由仙而入神道,亦仙亦神,是集道教大成的得道高人,與少陽帝君、正陽帝君、大道帝君、輔極帝君同列道教五祖之一。香火跨越儒、道、佛三界。與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是對杜會影響最大的三位神明。

參考資料為福山堂之[華夏諸神],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