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順將軍
關聖帝君
孚佑帝君
灶君
石佛公
玄天上帝
天上聖母
三太子
文昌帝君
玉皇大帝
註生娘娘
觀世音菩薩
福德正神
濟公
地藏王菩薩

  
  
  
  

 

 

 

 

 

 

   神靈別稱:玉帝、昊天上帝、玄穹高上玉皇大天帝。

 

歷史典故:據說玉皇大帝是三清所化身的太極界第一位尊神,也就是大家最崇敬的「天」,居住地為玉清宮,上掌三十六天,三千世界,各部神仙,下轄七十二地、四大部州、管轄天上諸佛、神、仙,以及人間億萬生靈,因此尊稱為「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另有傳說,三官大帝中的「天官」就是「玉皇大帝」,是道教的紫微帝君,職掌賜福,民間視為福神,與祿、壽並列。「三官大帝」也稱為「三界公」,就是上元「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赦罪地官清虛大帝」、下元「解厄水官洞陰大帝」。

神像容貌:玉皇大帝的塑像或畫像,至唐宋以後才逐漸定型,一般玉皇大帝身穿九章法服,頭戴十二行珠冠冕旒,手持玉笏,旁邊是金童玉女,是秦漢帝王的打扮。

聖誕千秋:每年農曆正月初九為玉皇大帝壽辰,由於玉皇大帝在信眾心目中,是眾神之最,所以拜天公的儀式也比較隆重。前一天晚上,全家人都必需齋戒沐浴、供奉三牲或五牲祭品,然後上香,行三拜九叩禮。且祭祀當日,不得晒女人的衣褲、傾倒便桶,以免天公看到了觸犯大不敬之罪。在重大祭典一定要「殺整隻豬公」以表隆重。

參考資料為福山堂之[華夏諸神],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