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順將軍
關聖帝君
孚佑帝君
灶君
石佛公
玄天上帝
天上聖母
三太子
文昌帝君
玉皇大帝
註生娘娘
觀世音菩薩
福德正神
濟公
地藏王菩薩

  
  
  

 

 

 

 

 

 

 

神靈別稱:梓潼、文昌帝、濟順王、英顯王、梓潼夫子、梓潼帝君、雷應帝君。

歷史典故:文昌帝君本名張亞子,唐朝越雋人氏,後來遷到七曲山(四川省梓潼縣),因篤信道教,廣宣道教教義於四川,死後人們敬仰他的品德,就在七曲山建廟,命名為「清虛觀」,並且於碑上刻上「梓潼君」,成為梓潼神,供人祭拜。唐朝唐玄宗、僖宗逃到四川期間,曾利用這種信仰,封梓潼神為左丞相、濟順王。至元仁宗敕封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宏仁帝君」,簡稱「文昌帝君」。在歷代受封中,到此這個封號中出現文昌二字,就和文昌星信仰結合起來,從此梓湩帝君就成了文章、學問之神,職責掌管文昌府的事務。
    以前皇帝曾把文昌帝君列為重要祭典之一,凡是讀書人必要奉祀文昌帝君,因此文昌雖是道教之神,但帶有濃厚的儒教色彩

聖誕千秋農曆二月三日文昌帝君誕辰時,童生、秀才、稟生、貢生、舉人以及私塾老師都要準備全牛及供品,至文昌廟行「三獻禮」祭祀之。演變至今每到了考季,文昌帝君的供桌上總是擺滿了準考證影印本,祈求文昌帝君能夠降福,一舉金榜題名。

參考資料為福山堂之[華夏諸神],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