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順將軍
關聖帝君
孚佑帝君
灶君
石佛公
玄天上帝
天上聖母
三太子
文昌帝君
玉皇大帝
註生娘娘
觀世音菩薩
福德正神
濟公
地藏王菩薩

    
  
  
  
 

 

 

 

 

 

 

 

神靈別稱濟公和尚、濟顛僧。

歷史典故眾多的羅漢當中,濟公極其特別,是家喻戶曉,無人不知。也是佛教的五百羅漢中,唯一的漢人。濟公姓李,名修元,又名心遠,是浙江台州天台縣人。父親李茂春,是李駙馬的后裔,母王氏因年邁尚無子嗣,於是日夜求神祈佛,某夜王氏夢見一尊羅漢贈以一朵五色蓮花,王氏接過吞食部久便懷有身孕,於二月初二產下一子,夫婦十分喜歡,滿月時大宴客,當時曾有高僧性空,前來祝賀,賜名「修元」。

  濟公十八歲時父母雙亡,守喪三年後即前往杭州西湖靈隱寺剃度為僧,住持知道修元是羅漢轉世,前來人間嬉戲,於是收他為門下弟子,賜法名「道濟」。濟公不守戒律,佯狂不飾細行,遊行市井間,喜喝大碗酒,吃大塊肉,酒肉羅漢,行為舉止顛狂放蕩,被人們稱為「濟顛」。濟公為寺僧所厭,遠瞎堂仙逝後,靈隱侍再無濟顛容身之地,遂移居南屏山淨慈寺。於公元1202五月十六日端坐圓寂。

神像容貌濟公身穿破僧衣,手拿把破扇,面部表情十分生動。從二個角度欣賞,濟公有三種不同表情:從左面看來,滿面笑容,稱為「春風滿面」, 從右面看,滿臉愁容,叫做「愁眉苦臉」 ,從正面看,更有意思,半邊臉哭半邊臉笑,正所謂「哭笑不得」、「啼笑皆非」正是濟公性格的絕佳寫照。

聖誕千秋年農曆二月初二日,是濟公活佛的誕辰之日,由於濟公活佛的信徒眾多,因此前來祭祀的人絡驛不絕。自從大家樂盛行之後,賭民把濟公當作明牌的指示神,實在有辱宗教規勸世人行善棄惡的精神。

    參考內容為福山堂之[華夏諸神],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