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順將軍
關聖帝君
孚佑帝君
灶君
石佛公
玄天上帝
天上聖母
三太子
文昌帝君
玉皇大帝
註生娘娘
觀世音菩薩
福德正神
濟公
地藏王菩薩

  
  
  
  

 

 

 

 

 

 

 

神靈別稱:註生媽、授子神。

 

歷史典故:傳說姜子牙奉玉皇大帝之命,封三仙島之雲霄、瓊霄、碧霄掌管混元金斗也就是產盆的意思,舉凡諸侯天子、貴賤愚賢,落地先從金斗轉劫。雲霄、瓊霄、碧霄在封神傳中合稱三姑,又稱三仙童子,是龜靈聖母的門徒,而現在稱註生娘娘其實就是三合一的說法。

神像容貌:註生娘娘的神像為左手拿生育簿,右手拿筆,記載每一位婦女該生幾個子女,所以只要她一查,就知道該婦女是該生男或育女,或者接受祈求而給予更改,因此,有很多婦女要來燒香跪拜祈求 生男育女了。

聖誕千秋:每年農曆三月二十為註生娘娘誕辰,於是家中有小孩的父母,皆會準備油飯、麻油雞為註生娘娘祝賀,祈求小孩能順利長大。如果小孩較不好養,父母通常會準備紅紗線串上古錢的項鍊,於祭拜完後將之套在小孩的脖子上,祈求萬事平安。等孩子年滿16歲,就會向註生娘娘禱告,感謝註生娘娘保佑子女順利成年,並供奉紅龜粿以表謝意。

參考資料為福山堂之[華夏諸神],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