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ebin阿公
▲ Le Bin 知道很多泰雅的故事
阿信叔叔
▲ 馬度的爸爸(阿信)幫我們翻譯
▲ 阿信叔叔幫我們翻譯日本時代
發生的舊事
▲ 解說中,Le bin阿公不忘提醒我們 要好好用功讀書學習
▲ Lebin阿公談起當時
受日本教育時的情形
▲阿信叔叔講起兒子馬度名字的
歷史典故
▲ Lebin阿公解說地方的地名由來
▲Lebin談起拉拉山水果產業的
發展經過

 

 

 

 

 

 

 

 

 

 

 

 

 

與長老有約-Le Bin
漢名:陳榮敏
泰雅名字:Le Bin
1930年出生
受過日本教育6年,農業講習1年
經歷:務農、巴陵教會牧師
Q: Gaga是什麼意思呢? 觀看訪問片段1觀看訪問片段2
Gaga是Tayal原住民的規範、法則,就很像我們現在的法律一樣,如果不遵守Gaga的話,會被祖靈處罰,可能會打獵打不到動物,部落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觀看訪問片段Q: 以前的族人為什麼要出草呀?

出草(泰雅語mgaga)就是獵人頭,當有外面的人要入侵部落,別的部落欺負我們部落裡的人,或做不法的事情時,才會出草處罰他們。還有出草前會先了解事情經過和情況,然後經過雙方頭目談判無效後才會出草。聽起來出草就像法官審判後的行刑一樣。

Top

觀看訪問片段Q: Tayal族為什麼要叫Tayal呢?

泰雅(Tayal)的是人的意思,真正的人。什麼叫真正的人呢?就是有正義感、不偷竊、不違法、勇敢、崇尚自由的人才是真正的人。

Top

觀看訪問片段Q: 巴陵Tayal祖先是從哪裡來的呢?

巴陵泰雅的祖先是由南投瑞源移過來的。因為那時南投泰雅族人口增加,所以有三個兄弟由中央山脈靠著一隻山刀,經過台中,到達新竹尖石,經過桃園復興,幾乎走遍了整個中央山脈,發現這些地方很適合居住,有許多野獸、平原、河川、樹木,於是他們又回到南投的部落,帶著他們的子孫遷徙到這個地方。

Top

觀看訪問片段Q: 可不可以跟我們講一些有關巴陵的比亞山的故事?

比亞山(bi ya san)原本叫砲台山,當時日軍在這裡有設一個瞭望台,並且有一門大砲,作為軍事及防災(瞭望台就是日軍觀察哪裡有森林火災及部落動態用的)的功用,後來沿用部落的名字,改為比亞山,地點就在我們學校後面的綠野山莊那,斜坡那裡還有許多當年看守瞭望台和砲台病死日軍的墳墓(亂葬崗)。

Top

觀看訪問片段Q: 我們這個為什麼地方要叫巴陵呢?

巴陵(balon)的由來,我們的話裡面balon是橫樑的意思,以前這裡有很多巨大紅檜,好幾次颱風來了,把巨大紅檜吹倒,地上有很多巨大紅檜橫躺,有點balon的意思,後來人家一提到這邊,就說balon balon了。

Top

觀看訪問片段Q: 以前巴陵地區的泰雅族人有過什麼抗日事蹟呢?

最有名的一次戰役發生在尖山那邊。日本人由宜蘭進入山區在尖山附近,我們祖先利用懸崖掩護,把落石及巨木滾下山,消滅不少日軍,可是因為日本軍有兩萬多人,多到石頭和木頭都不夠,所以最後還是戰敗了,後來日軍在尖山及巴耶庫魯山架起大砲後山,這邊的泰雅族人才正式投降,如果我們祖先要反抗,他們不必派阿兵哥過來,直接用大砲打我們的部落就好了。

Top

觀看訪問片段Q: 拉拉山的名稱由來是什麼呢?

拉拉山地名的由來,(L` ra)在泰雅話中是眺望的意思,在拉拉山上可以眺望到新店、宜蘭、新竹,後來才改做達觀山,所以當時日本人要在我們這麼設砲台,因為這邊居高臨下,視野非常的好。

Top

Q: 巴陵現在最有名的農產品是水蜜桃,那麼之前有種過什麼呢?

拉拉山這裡開始種水蜜桃是從大約40年前,那時這裡的部落還是自給自足的狀況,只會和外地交易的是用山上的桂竹和山下交換食鹽和火柴,那時這邊的人主要是吃小米、芋頭、地瓜、旱稻、黑豆、豌豆、山藥等,再加上山裡打來的動物,當時連衣服都是自己種苧麻來織,另外還會養一些雞和豬,後來這邊有人到中橫的梨山上看到水梨很賺錢,當時一顆水梨樹約可賣到2000元,而這裡的桂竹一隻只賣的到1毛,於是就要了水梨枝來插種,後來由於種植的人越來越多,在加上管理不當,梨子價錢開始下跌。最後才在農務局的輔導下改種水蜜桃,當時還到日本和韓國剪枝,或者說是用偷渡的,將枝藏在鞋子或當裝飾把枝偷渡帶回來,那時真是辛苦又危險。

Top

 

泰雅族
話我家鄉
與長老有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