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地標
南科東路又為西拉雅大道     南科地標(水塔)

  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為了展現對人文的關懷,只要您來「台南科學工業園區」,一定會經過「西拉雅大道」(南科東路),西拉雅的圖騰和原生種的苦苓樹蔭將竭誠的歡迎您的光臨。
  根據荷據時期之戶口資料、清代文獻及民族學資料,台南平原及鄰近丘陵地區於漢人大量移民進入之前,其居住之原住民族為南島語族之西拉雅族及大武壟族。西拉雅族為佔據本縣西部平地之番族,係屬熟番,且因居住於平地,又稱平埔番,為本省番族中最早接觸文化者。其部落以「新港社」(今之新市鄉新市)、「目加溜灣社」(今之善化鎮善化) 、「麻豆社」(曾文溪全部與新營區東南邊)、「蕭壟社」(北門區全部及新營區西部)等著名,而普通稱為平埔四大社。原居於台南平原曾文溪、急水溪、鹽水溪流域一帶,在台灣早期歷史上扮演過重要角色,四大社也是平埔族中和漢人接觸最早之部落。
  除前述四大社,其餘各社亦分布於台南縣西部平原。所佔面積達全縣之百分之九十以上之面積,故台南縣之原住平埔族乃屬西拉雅族。台南縣是平埔族的大本營,加上南科開發陸續挖出許多平埔文化遺跡,因此,台南縣政府於南科特定區計畫規劃平埔文化園區,並將南科東西向主要幹道(原南科東路,與南科西路)命名為「西拉雅大道」,於九十年十月十九日正式揭牌,在當日的揭牌有東山鄉吉貝耍、大內鄉頭社、白河鎮六重溪等西拉雅五大部落共同與會,並洒水祈福、表演牽曲,陳縣長與戴主任等人種下象徵本土植物苦苓樹、揭開西拉雅圖騰標誌,拉開科技與文化結合的願景。未來台南縣政府將設立西拉雅公園及西拉雅大橋,以及西拉雅博物館,更加發揚平埔族文化。

(以上資料,感謝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所提供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