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前言
我們的專題報告
三貂嶺
大華
十分
望古
嶺腳
平溪
菁桐
我們與地方的互動
無照駕駛.隊員介紹
留言板

 

  平溪站其實是屬於平溪鄉石底村的,因附近的孝子山,石筍尖,汐止那些的山都是石山,而從山頭到溪流的最下面,都是石頭的底,沒法再深入下去了;先人在開墾時,把再往下挖深都是石頭底。
  而這兒為什稱平溪呢?因為從嶺腳瀑布那兒上來就開始是平平的溪,故稱。從嶺腳瀑布下去的瀑布也很平,所以整個平溪鄉都很平,到十分寮為止;地形高低的交界點在十分瀑布,從這兒下去的三貂嶺,瑞芳就開始隆起,所以十分瀑布上來平平的地形就是平溪鄉。
  平溪是基隆河的源頭,上游要有平平的溪很難得,所以日本時代以此命名。
  日據時平溪鄉公所這兒稱平溪莊或莊役場,而「鄉」是中華民國在台灣才有的;日本時代以前沒有名稱,清領並沒有給予治理和名稱,而最早以前就只有「平溪」名稱,沒有單位。
.................................................................................................
  平溪站是平溪鄉的行政中心,包括平溪鄉公所、農會、圖書館及衛生所,也是逛平溪不得錯過的一站。
  這裡是最適合鐵道遊的地方,所有的精華都圍繞在火車站旁,有許多鄉間特色的地方小吃、餐廳,無一不缺;你可以到處去尋幽探訪,在老街巷弄中找到最富人情、最古意的建築器物;你可以隨意閒逛,看著火車從頭頂的鐵橋駛過,到附近的民宿暫竭,然後租一輛腳踏車,輕快踏上旅途;你更要在附近的孝子山登高踏青,這青翠的山林風光,想必讓你這次的平溪之旅,增加了更美好的回憶。
  不妨將平溪站作為你旅程投宿的地方;如果你來到這兒,一定要看看平溪鄉中最「好山、好水、好風景」的鄉間風光。

推薦景點:孝子山群 郵局老郵筒 圖書館 早餐店(現代化) 
車輪餅  紅龜麵店 秀抱嬸小吃店 平溪國中 早餐店( 傳統) 
芋圓店  阿真快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