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們的專題報告
三貂嶺
大華
十分
望古
嶺腳
平溪
菁桐
我們與地方的互動
無照駕駛.隊員介紹
留言板


  為了這次的專題網頁,平溪各個大大小小的角落,都留有我們的足跡。原本只單純為了實地造訪,沒想到後來竟生了感情。那兒的居民親切的如同老朋友;那兒的景觀,讓我們這些都市孩子回到媽媽的童年,而更讓人感興趣的,是那矗立在鐵軌旁,班駁的牆背後,有些怎麼樣的故事。


  一連串的平溪之旅中,最令我們深刻的是天燈。一個天燈也許不算什麼,兩個可能也不怎麼樣,但當四百多個由大家親手完成的天燈,像希望直飛天際時,那是喜悅的眼睛在閃,是一種滿足。


  儘管回程了,還是念念不忘和我們一同生活十幾來日的平溪。於是我們在學校社區中,舉辦了兩次天燈教學活動。第一次是與平興國小的小朋友互動,我們告訴他們天燈的由來、平溪的歷史,教他們親手做天燈,親自施放,親眼看著天燈翳入天聽。不過這畢竟也是我們頭一次教小朋友做天燈,難免碰到一些瓶頸。可能也因為缺少規劃吧!途中時間沒搭配好,稍微冷場了一會兒。不過還好,最後這些小朋友還玩得滿開心的。他們回去還有寫成日記喔!童言童語得好討人歡喜。第二次是在義民廟舉辦,這次就比較好了。我們學校的老師、同學,還有鄰近社區的居民都來捧場,大體都很愉快,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當天的天氣吧!所以天燈升起得不是很順利。


  這回之所以選擇地方觀光資源這類別,其實也算是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再出發。因為我們第一次就是選地方觀光資源,但成果並不是很好。而第二次的地方歷史古蹟,則做得還不賴。這次回頭作觀光資源,我們也從之前的情況中分析,並多方廣泛找資源,希望能把我們的進步成長呈現。


  那你準備好了嗎?通往平溪的火車(別以為平溪的火車又老又舊,那兒的火車可是精巧新穎呢!)要出發囉!記得要一站一站慢慢欣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