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學農田

山藥園

常春藤農場

富源茶莊

香菇寮

店長推薦

訪談對象:吳厚德先生「有機香菇寮」

地點:吉安鄉的「有機香菇寮」

前言:九十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早上,天氣有些陰涼但不會很冷,陳妍容老師帶領我們這些學生和家長,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從學校出發,準備參觀訪問位於吉安鄉的「有機香菇寮」。

人物特寫:

一進門我們就看見庭院裡有一座咖啡色的小山。出來迎接我們的是吳婆婆,她帶著孫女,領我們進到放置機器的工廠,場內沒有使用電燈,陰暗中有三個人拿著剪刀剪去秀珍菇的底部。大約有一公分長,那是沾到木屑的部分,剪掉是為了讓秀珍菇看起來比較乾淨。吳先生來了,他戴著一副眼鏡,長相很斯文但說話的聲音很有力。

         我們說明了我們的來意。為了要研究「有機田園樂」,想知道他種香菇得到什麼樂趣?我們想將訪問的內容發表在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上,請問他是否同意?。他說很樂意提供種香菇的方法讓我們參考。首先他帶領我們到庭院中那一座咖啡色的小山旁,我們很好奇的問那是什麼?原來那是用來製作培養菌種太空包的木屑,是從外國進口的尤加利樹屑。小山下幾個圓柱體狀用塑膠做成的太空包,裡面就裝著木屑,可是吳先生說那是填充失敗的成品。  

       吳先生的產業是從祖父時代種植洋菇開始,大概有四十多年了,從小耳濡目染,祖父時代剛開始是利用稻草切碎加料,而現在已發展成太空包的形式。 吳先生又帶我們到香菇寮參觀,那一間間像飛機碉堡的菇寮,上方布滿了牽牛花,那一朵朵的紫花並不因為天氣寒冷而不開花,反而迎風招搖為這黑網和竹子搭成的菇寮,增加了幾分強勁和美化。  

太空包特寫:吳先生為我們解說了太空包的製作過程:首先將木屑堆料發酵,大約放置120天產生發酵,然後排除一些細菌,如果天然方法無效,就把它放進殺菌鍋裡以七個小時完成最後步驟。太空包填裝殺菌後的木屑之後,要加入碳酸鈣和石灰,這石灰可不是一般用大理石燒製的石灰,而是用蚵殼燒製的,是為了調整它的ph值(酸鹼度),最適合的ph值是在6.2~6.6之間。如果是種靈芝就要更酸性,除此之外還加入米糠,米糠是養分所在。太空包填充這些有機肥料後大約還要放置120天,其中的石灰會產生發熱,大約攝氏80度左右,然後加放入植株的菌種將它分解掉,一個太空包大約可以使用半年,其中的養分就會慢慢消失。  

香菇寮特寫:

        吳先生打開香菇寮讓我們看,那一包包長出秀珍菇的太空包,整整齊齊的擺在竹架上,讓我們大開眼界。這些太空包上都有一個洞,讓菇類長出來,有的長一朵,有的長出四、五朵。這些太空包每天只要澆水保持潮濕即可。目前這香菇寮有80%是種植木耳,其他種植秀珍菇、鮑魚菇,香菇。香菇大約在秋天種植,冬天採收。秀珍菇在夏天長得比較快,七天就長成了,有時一個寮一天可以採收三次呢!鮑魚菇喜歡高溫氣候,大約攝氏30度長得快,低溫也會長但不低於攝氏15~16度,這幾天的氣候濕冷,所以都長不出來了。木耳成長最適合的溫度大約攝氏25~26度,大約25~30天長成。

這些菇類是以孢子繁殖,木耳也不例外。菇類的孢子是長在蕈褶裡,木耳的孢子是長在背面。太空包是利用機器把有機肥料用塑膠袋包起來,再拿進無菌室進行植入菌種的工作。為了保持菌種的穩定,大多向別人購買菌種放入培養皿。

       吳先生拿出兩個一黑一白的太空包讓我們比較。原來那個黑色包是失敗的,已受到其他細菌感染。

        吳先生所生產的秀珍菇、鮑魚菇、木耳大多送到果菜市場去批發或零售。這些便宜但很營養的低等植物,據說還有抗癌效果呢!

        感謝吳先生很仔細的為我們介紹有關種植香菇的知識。他認真踏實的工作態度也為我們塑立了優良典範。吳先生從小接觸這個工作而且是家族產業。他認為這個工作雖然辛苦,但是只要是對健康有幫助的工作,都是可以安安心心做一輩子的。我們很羨慕吳先生從工作中找到了樂趣。

香菇寮大特寫:

吳先生認真解說情形

阿婆們認真地充填太空包

你可以再靠近看清楚太空包的真面目哦

整齊排列的太空包

太空包的填充物─木屑堆

你看我們每個人都很認真哦

志學農田

山藥園

常春藤農場

富源茶莊

香菇寮

店長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