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戲劇團 

源起

民國8 1年的92 8日,蘭陽戲劇團在各界矚目下正式成立。宜蘭縣政府有心於此,給團員們不虞生計的保障,讓他們能安心學藝;而克服種種世俗障礙〈多半是家庭的反對等……〉,熱愛歌仔戲的團員,開始有了立足點,再結合時代精神、搭配硯代舞台技術,歌仔戲才重新有發展的溫床。

巔峰

●本地哥仔「山伯英台」一折,前為四九、後為山伯。

   專業技術人才的參加一直是民間劇團所欠缺的,在最初的時候並不知道,每天忍受著肌肉酸痛的訓練課程,是不是真的可以在環境如此艱難的情形下,還能扭轉歌仔戲的命運,維繫住台灣傳統戲曲的一脈香火……〈隔年中央政府才在各界的催促下在復興劇校成立歌仔戲科…終於蘭陽戲劇團在民國83年推出的大戲「錯配姻緣」應邀參加台北市傳統藝術季壓軸演出,「蘭陽戲劇團」與「錯配姻緣」從此一砲而紅。這齣戲將蘭陽戲劇團帶入了高峰,應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之邀,赴該國演出所造成之轟動,歸國後還獲得了最高元首一李總統的召見。 蘭陽戲劇團成立宗旨在保存歌仔戲藝培育歌仔戲表演人才.蘭陽戲劇團成立七年來,保存了「本地歌仔」〈最原始的歌仔戲〉、「北管戲」,推出過「山伯英台」、「陳三五娘」、「錯配姻緣」、「審乞食」、「打城隍」、「連陞三級」、「求仙草」、「新回窯」`「樊江關」、「八仙過海」、「攔馬盜牌」、「敲金鐘」、「天永關」`「乞食國舅」、「呂蒙正」等戲;後場專屬樂師也以其豐厚的音樂實力於國家音樂廳舉辦過兩場音樂會─”西秦王爺與田都元帥有約」及「七字調七十二變」。

        國外演出方面,除了前述曾應邀於新加坡演出外,尚有民國85年受文建會邀請前往美國紐約的演出;同年受世界台灣同鄉會邀請於哥斯大黎加演出,除了在當地首府聖荷西演出精湛的歌仔戲外,另有薪傳獎藝人陳旺欉、林爐香、林榮春三位老師同行,將「本地歌仔」第一次帶上國際舞台;民國86年受「台加文化協會」及「東寧書院」之邀,參加當地舉辦「台灣文化節」演出,劇團安排了代表歌仔戲百年來演變的各種演出形式配合學者林茂賢的串場解說。當英文幻燈字幕伴隨著中英文同步串場解說,創下多年來該劇場難得一見的票房。成功的將歌仔戲曲藝術推廣到海外。

  打造歌仔藝術

●連陞三級於南方澳南天宮首演(魏向東)。

創下高峰的蘭陽戲劇團面臨了如何承續的問題,劇本的短缺一直是劇團困擾已久的最大難題。中央政府推行國語政策已久,熟識台語文的人才漸稀而能以台語文創作劇本〈何況是必須熟悉曲調、唱腔的歌仔戲〉的人才呢?更是少之又少。 由於學校教育一直久缺本土文化及戲曲教育的素材,所以蘭陽戲劇團未來的計畫將著力於推廣方面,透過教育體系、利用學校課外活動或班會時間,以專人解說的方式,設計歌仔戲示範教育演出的課程,將傳統戲曲教育自小紮根。 蘭陽戲劇團將歌仔戲藝術精緻化的表現已經證明,歌仔戲已經告別悲情,以真正的演藝永準來獲取觀眾的肯定,而,何時歌仔戲能夠更加精益求精,經由身段作表、經由音樂、經由舞台技術來跨越語言的障礙,成為一種無國界的表演藝術…。

 

蘭陽戲劇團

陳若庭歌劇團 復興歌劇團 玉里歌劇團 頭城下埔振興園

吳沙國中歌仔戲社

壯三新涼樂團 宜蘭英歌劇團 建龍歌劇團 漢陽歌劇團 員山舊卷歌仔戲 宜蘭商職地方戲曲研究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