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址 祭祀神祇 創建年代 簡介 傳說 建築大觀 後記 交通地圖

 

廟址

台北縣中和市興南路二段三九九巷五十弄二十號。

 

祭祀神祇

福德正神、關聖帝君等

 

創建年代

西一七三0年中期(雍、乾之際),另有一說為西元一七五五年。

 

簡介

南勢角山連稜東北方不遠處的另一山頭上,有一座外貌巍峨莊嚴的南山福德宮(高度約295公尺),主祀的福得正神靈驗顯赫,香火鼎盛遠近馳名,尤其假日信徒香客更是摩肩接踵,熱鬧非凡。南山福德宮位於台北縣中和市南勢角烘爐地山麓,海拔302公尺,占地約六公頃。附近林林環繞,風景優美,地靈景美。此廟為北部地區非常著名的土地公廟,甚至有「土地公王」之稱,一般民眾也以「烘爐地」稱此處,此名稱由來是因在福德宮後方及左右兩面,各突出一塊石頭,三足頂立,狀似烘爐,而在廟下約一百公尺處聳立一塊巨石,有地理師稱此石為烘爐之「火母」,故此烘爐能生生不息,為一難得的福地。此廟因其環境幽美,加上土地公甚為靈驗,很多商家、生意人都會特別前往祭祀,每月作牙時,更是熱鬧非凡,所以在登山石階旁的欄杆,刻上各地商家的捐獻者,可說是一座因生意人而盛的土地廟。

此宮距今已有二百四十年以上的歷史,為漳州府紹安縣人呂德進拓墾南勢角時所建。而當時所建之廟,只不過是一座以三塊石板砌成的小廟,一直到一九五二年,由於奉祀者漸多,香火日益鼎盛,鄉內信士游興仁遂予以重修,但其規模仍不大,僅一人高,寬度不及兩臂,而原來的石造小廟仍未拆除,保留在廟內。1968年、鄉內信士發動募捐,進行大規模的擴建,將正殿擴建為重檐歇山式的建築,而游興仁等重建的小廟也保留在大廟內,形成「廟內有廟」的特殊景觀圖1。而最初的石造小廟則保留在正殿之後。同時也修築了登山石階,並開闢山麓道路,舖設柏油路面,周圍也陸續增設了活動中心、停車場、餐廳等設施。而最近在停車場登山石階入口旁,更矗立了一座大型的土地公塑像,非常壯觀(圖2)。每到假日,南山福德宮已成為民眾爬山休憩的地方了。

(表 南山福德宮歷史沿革總彙)

時間表 西元 史蹟
清乾隆20年 1736 創建距今已有260年以上,另有一說為1755年,該廟是漳州移民呂進德拓墾南勢角時所建造。
民國41年 1952 信士游興仁予以重修,但原來的石造小廟,仍未拆除,仍保留於廟中。
民國57年 1968 鄉內信士發動募捐,再次擴建,除了興建正殿外,並修築登山石階、開闢山麓道路、鋪設柏油地面,週邊亦陸續增設活動中心、停車場、餐廳等設施,規模宏大。

 

傳說

據說在建廟前,呂德進先生曾發現土地公顯跡過,並在山上也發現一頭從大陸來的驢子,居民稱奇,皆認為是土地公顯靈,協助鄉民在新土地上拓墾繁衍,於是村民就在呂德進的號召下,在聖跡出現處興建了福德宮,供奉土地公和土地婆。

 

建築大觀

1.停車場上的大型土地公像圖2

此造形為土地公右手持拐杖,左手捧一元寶,頭戴員外帽,身著黃色長袍。而黃色袍服上,則飾以綠邊黃紋,並以「壽」字紋在黃袍上,腰帶則有「回」字紋飾,衣飾簡潔而不繁複。土地公滿面皺紋,但容光煥發,而濃厚的眉毛,厚大的耳朵,令人感覺有福相之貌,氣勢頗壯觀,這也是台灣宗教新盛的一種奇觀,在廟前矗立一座大型神像,代表著此廟的香火鼎盛!

2.石階與欄杆

從停車場到福德宮,仍有很大落差和距離,於是在十七年前擴建時,便修築了登山台階及護欄,並在護欄上刻上捐獻者的姓名和住址,從停車場到福德宮參拜,可得費一番腳力喔!而為了怕民眾在登山時,體力無法負荷,還特別在半山膢建有一涼亭呢!

3、山門(圖3

福德宮的山門建在沿山麓階梯而上的半山腰間,由中間的歇山式屋頂和兩側六角攢尖式門亭的二層建築組合而成。中間的歇山式屋頂是雙開叉燕尾形式,起翹很大,且裝飾非常華麗,在正脊中間是麒麟背火球,兩邊是武將騎飛龍,脊朵上則飾滿了人物兵馬及山林樹木,兩側垂脊則分站兩名天將手持雨傘、環刀等兵器,而六角門亭則分飾六條祥龍,皆以剪黏裝飾,檐下佈滿了吊筒、雀替、斗拱等非常講究。民眾可登上二樓,往下遠眺,台北盆地市景,盡收眼底,視野非常遼闊。

4、南山福德宮正殿(4)  

正殿是採假四垂燕尾的屋頂造形,在正脊中間為眾仙神將,兩側則有雙龍分置,形成「雙龍護仙」,而脊垛上也佈滿了仙人走獸,在整個屋頂上,無論垂脊、博脊,都以剪黏或交趾裝飾,非常華麗。正殿廟門門開三扇(有人認為土地公廟只能開一扇門,是否得宜見人見智),而廟內所供奉最早的福德正神,是一石刻造型,其造形古樸簡潔。另有多尊土地公表情各殊,也有讓民眾請回家中供奉的神像,據管理委員會表示南山福德宮福德正神神像「尺二」的每尊六千元,「八寸八」的則每尊三千八百元。由於福德宮分靈到他處的神像眾多,一到了其神誕,如果全部回山謁祖,福德宮容納不下,故改以黃色令旗代替神像回廟進香謁祖。

而這些土地公的造形,有持杖者,有持如意者,也有手捧元寶者,有的土地公頭戴宰相帽,有的戴員外帽,也有著龍袍者,有的豐潤圓滿,也有削瘦老態,可說表情和造型各異。而據筆者觀察最有趣的造型是有土地公左手捧著三個大、中、小的元寶,也有在帽前沿嵌上一枚金元寶,也有雙腳踏著金元寶者,我想土地公本身並不愛財,但在功利主義盛行的社會下,似乎只有此種造型才能符合生意人的需求了。筆者在廟中也發現一石雕土地神像,體態豐滿,右手持杖,左手拿元寶,雕紋淺而簡單,為清末時期的作品,很有特色。在正殿神龕內,仍保存有福德宮最早的「本廟」(圖),形成了「廟中廟」的特殊景觀,非常罕見。

5、拜殿

因為福德宮信眾甚多,故拜殿是從正殿延伸出來,用鐵架和竹竿搭撐起來,上覆以鐵皮、雨棚,以增加信眾在作牙祭拜時,擺置牲醴,祀品及金紙。而在拜殿左側有一和人等高的土地公神像,據說在觸摸其手後,可保順利平安。

6、殿後小廟

就正殿和廟後斜坡山壁間,留有只容一人行走的通道,而在正殿的正後方,有一「小」廟,其對聯為「福祠留古蹟,德配古今人」。而在這山壁石室中,土地公全身沾滿了塵土,再加上昏黃的燈光,更顯出其「古意」。儘管環境如此不佳,土地公仍表現出其祥和和滿足之感,「居陋室不改其志」,真是修養到家,和正殿上現世「元寶級」的土地公真有天壤之別。 目前這石室已經上鎖,而在室前也設有一小香爐,讓民眾可繞到殿後小廟來參拜。而在斜坡山壁上則塑有一巨龍和很多的兵馬將帥,多為三國演義的情節,憑增趣味。

 

後記

南山福德宮現在不僅是南勢角的重要地標之一,同時也成為北部地區,非常富盛名的土地公廟。許多來自各地的香客絡繹不絕地前來膜拜,每天香煙鼎盛。尤以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時,廟殿內外水洩不通,所以在廟殿旁空地現設有一些小攤,提供給上山民眾熱食和飲料。除了因為祂老人家靈驗之外,此地的風光明媚,也是造成洪爐地一帶熱鬧非凡的因素之一。

 

交通地圖

可搭乘249號在「景新站」(興南路)或627號在「烘爐地」下車步行,或搭乘「捷運接駁公車」,直達南山福德宮。

白馬寺 北聖宮 碧河宮 保慶宮 慈安宮 慈雲寺 東德宮 道行宮 南山福德宮 福和宮 貢噶精舍 廣濟宮 觀音禪寺 海山宮 竟南宮 金山禪寺 樂墘宮 樂天宮 力行福德宮 南山放生寺 南山觀音寺 霹靂宮 溥濟宮 三介廟 上寶禪寺 秀福宮 天修宮 無極宮 圓通寺 中興福德宮 紫竹寺 總持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