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祭典時間:往年大多在四月至八月

  依傳統習俗,在氣候乾旱缺乏雨水,造成農作物普遍生長不良時,由祭司長主動召集巫師團及長老團,商討決定祈雨的日期,往年大多在四月至八月。

  祭典當日祭師長先行在祖靈屋祭祀駐禱,然後會同巫師團及部落族人,依序至鎮樂山腳水源地祭拜雨神、路發安發祥地祭祀上蒼與祖靈、知本海邊積水區祭拜水神,再返回部落。

  祈雨隊伍以婦女為主體,身穿傳統服飾、肩掛竹筒、手敲警鈴、腰繫鈴鐺,排成兩列縱隊,以競走方式沿街潑水祈雨,男子則負責水源運送,依習俗凡被水淋濕者,在今年必有好運勢,因而街道住戶及外地遊客,常與隊伍後頭的男子打起水仗,在暑氣中增添涼意,整個空間充滿著歡樂的氣氛。

  祈雨祭後,若未下雨,隔天則重複同樣的祈雨行程,依據長老的經驗告知,若虔誠祈雨,上蒼必降甘霖,以滋潤大地復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