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卡地布部落由馬法溜、巴卡露固、路法鳥三大氏族組成,依據口傳史,巴卡露固氏族遷移的路線最長,由發祥地沿太麻里溯溪而上,曾到達大武山及鬼湖,再沿知本溪向下游遷徙,聚落遺址共計十二處。

聚落遺址  馬法溜氏族遷徙路線由發祥地向北發展,在屯落社居住最九,當時武力最強大,曾是台灣東部各民族的盟主,聚落遺址計有四處。路法鳥氏族為排灣族族群,由屏東縣來義鄉到卡地布部落,聚落遺址計有三處。

  為踏勘祖先曾走過的足跡,自八十三年起,每年三至四月為遺址尋根活動,至今尋訪過的部落,有屯落社、鹿法路法岸、阿拉哇樣及嘎娜裡繞,除阿拉哇樣〈太麻里鄉秀山國小附近〉因漢族的墾地闢田,已無遺跡可尋外,其他三處仍有石板及砌牆遺留,在祭祖時,因感懷祖靈無時無刻的庇祐,族人熱淚奪眶,族人將依口傳史,一一尋找祖先居住過的地方,促使後代子孫不忘自己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