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獵祭」,對原住民群八大社十大部落來說,是一年中最能彰顯卑南勇士慓悍精神、也是最能考驗族中勇士之祭典。由於過程謹慎保守、嚴禁外人及婦女進入,是迄今仍帶有相當神秘氣息的唯一傳統祭典。

  祭師在(瑪卡瑤)大獵祭出發前,會先聆聽鳥聲占卜出獵地點(現今獵場都為祖先們口述流傳下來的地點),並完成祈禱工作,隨後準備上山的男子即攜帶衣物到獵場紮營(環狀營地中央以樹枝搭設木架),在野外實施求生訓練,為期三~五天。

  青少年們在山上各憑本事狩獵,長老們在營內製作各種竹製陷阱,讓青少年們捕捉獵物。以陷阱狩獵是多數人採用的方法,因為祖傳的槍枝早在多年前就被沒收,獵人們循著動物足跡施放鐵夾或製造活結,用守株待兔的方式等待獵物經過,不過,仍有少部分族人能依規定申請到有照獵槍上山。

  由於受到禁獵、野生動物保育法的影響,大獵祭的成果多半只是肥美的山(田)鼠、甚至是幾隻飛鼠。

  大獵祭的最後一天晚上,眾人的獵物在細火烘烤中散發陣陣肉香。時近零時,青少年們開始聚集,手執蘆葦草桿環繞營區緩緩跑起,並不時向營外丟擲草桿,以仿效往年保衛營地安全驅趕外人的儀式。最後,耆老們領唱傳統古調,曲調悠長、時而低吟時而高亢的古調,震撼著場中所有人心。

  結束獵祭則準備返回部落,等候多時的婦女則準備豐富的酒食在部落入口等待,歡迎青少年的凱旋。

  大獵祭,是卑南族群由少年猴祭到最後歌舞歡樂所統稱的年祭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縱使因主流社會的認知不足,加上法律上主觀訂定的特別限制,獵祭中所能傳達的傳統狩獵技巧已十分有限,甚而年輕一輩對祭典的認知同樣陌生。不過,種種限制仍無法阻擋卑南族祖靈與族人間跨越時空的溝通,在現代生活對傳統文化擠壓扭曲空間中,持續傳達至下一代,過程也許真有些違法之事,惟除期望原住民籍的立委能儘速修正觀念偏差形成有打壓之嫌的法條外,主流社會更應以寬廣的心,接受這個在台灣本島傳承千百年的原住民狩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