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少年年祭,在過去的文獻中常稱之為「猴祭」,是少年會所最重要的祭典。這項活動的目的並不是以祭猴為主,而是以殺猴為重。猴子被視為孩子們的敵人,在殺猴的儀式過程中,少年們從中學習部落時代成為男子最重要的戰爭技能「獵首」,也藉由這個儀式讓少年們直接面對生命的結束,從猴子的死亡和處理牠的死亡過程,促使少年們更體認生命的意涵。

 

猴祭【以南王部落為例】

程序約略如下:
1.
會所維修與問卜入館
2.
祭祖
3.
驅邪祈福
4.
設立守護門
5.
祭壇整修
6.
新米啟用祭:行撒米儀式、少年驅邪儀式、群體角力賽。
7.
少年年祭:依序包括,為喪家破門除喪、刺猴、悼亡猴、棄猴、除舊佈新、擲糖祈福、享用美食及歌舞歡慶等禮儀。

 

猴祭【以卡地布部落為例】

  猴祭是卡地布部落歲時祭儀之首,猴祭完成後,其他祭典才可以展開。每年1226日,少年們至知本溫泉山區抓猴(以草製假猴替代),晚間夜宿野地,講述部落文史、教唱傳統歌謠及黑暗試膽,第二天,少年們自行料理伙食、野外求生訓練及摔角比賽,28日清晨以馬拉松競跑返回部落,接著辦理射猴祭典(少年用長茅刺死關在祭壇上的猴子),到了晚間少年及少女們以古老的猴祭歌舞共同歡樂,慶祝已完成艱苦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