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訪談

 

1.  您現在在社區擔任什麼樣的職務或角色?

A:在社區裡我有身兼一些職務,目前是擔任六溪平埔協會幹事,也兼任公廨管理委員會委員,以及河東國小六溪分校工友。

 

2.  您對六溪古香路了解嗎?從何時就知道有這條古香路?

A:我對六溪古香路算是非常了解,因為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有這條路了。那時候「東山迎佛祖」都是走古香路下山的,還有平常時許多六溪居民,他們要去碧雲寺附近做工,每天早上都會走這條古香路上山去碧雲寺,傍晚又再走下山。所以當時這條路是很多人往來六溪和關子嶺所必走的路。但是這十幾年來山路常常因為下大雨而崩塌,土石都流至路面、橋也都整個崩壞無法行走,所以迎佛祖才會改成從千霞園旁的產業道路下山。但是千霞園那條產業道路現在也崩壞了,因為去年雨下很大,目前也無法通行,所以要再等政府來整理鋪路,今年過年的佛祖才能走那條道路下山到六溪。

 

3.  您印象中的古香路是長什麼樣子?

A:以前的古香路其實跟現在長得差不多,主要是因為以前都有人會走,佛祖和香陣也都走那條下山,而且還要抬轎,所以其實那時路面是很明顯、很穩定的。以前古香路上沒有獨木橋、沒有階梯,路面都是碎石泥土,遇到水流或路面中斷的地方,也只是用一旁的樹枝木頭簡單搭個小通道就可以走。十幾年前山路整個崩壞後,就再也沒有人走那邊,所以才會讓人有比較雜亂的感覺,不過在整建過後,現在都算很乾淨又好走的了。

 

4.  六溪古香路在路線上或生態上有什麼特色嗎?

A:以前的古香路有非常多的飛鼠在那裡繁殖,像我們去走的時候,山路兩旁其實有很多飛鼠留下的痕跡,像是被咬過的果實、留下抓痕的樹枝、樹幹,但是現在飛鼠比較少了;至於蛇類也有,但沒有很多,山上多少都會有蛇類出沒。路線的話,就是連接六溪和關子嶺,不需要繞道到白河,相較於火路古道,古香路算是地勢比較平緩、比較好走的了,火路古道現在好像已經沒有人在走,以前會有一些農民在那邊種經濟作物、去開墾田地,自從好多年前山路崩掉後,就已經沒有人在走火路了。

 

5.  您有參加過進香活動嗎?(碧雲寺→六溪)

A:有參加過很多次,這些年幾乎每一次的東山迎佛祖我都會去參加和幫忙。

 

6.  如果有參加過,請簡單敘述進香過程。

A:以前我參加的時候都是走古香路下山,這幾年才是改成從千霞園旁邊的產業道路,迎佛祖的香陣大概是凌晨十二點、一點從火山碧雲寺出發,沿路從山路下來,凌晨三、四點的時候會到我們六溪,然後就沿路到各個庄頭遶境還有休息,當晚大部份的居民、里民都不會睡覺,所以迎接佛祖的人都很多、場面非常熱鬧、也會沿途放鞭炮,一直到早上六、七點佛祖的香陣出了六溪轉至東山後,整個活動才會結束。如果有寺廟的神轎要跟佛祖去東山,一定要先跟碧軒寺的人員講好,到那邊他們才會準備餐點,我印象中六溪的神轎有一些會跟去,有一些則把佛祖送出六溪後就回來了。

 

7.  社區是否有固定或指派參與進香活動的人?

A:基本上六溪里各個廟宇的工作人員、行政人員固定會參加,因為六溪是佛祖下山後到達的第一站,所以一定要派人去迎接佛祖,而且各廟宇本來就都要派出神轎去祭拜佛祖和接香。除此之外,各庄的庄頭,像是南勢仔、石廟仔、三重溪等也都會去參加進香活動,祈求各村庄的平安。至於一般居民,就不一定了,但是就我所知,多數的人都會很熱情地參與。

 

8.  進香的那天,社區內會不會做什麼樣準備來迎接進香隊伍?

A:因為迎佛祖香陣隨行人員全程都是用徒步的方式,容易耗盡體力,疲累不已,加上六溪又是香陣下山後的首站,所以抵達山路出口後前往遶境和休息的每一間寺廟,都會準備茶水給他們飲用,也會迎請各廟祀神和其神轎迎接佛祖並且接香。而檨仔坑王爺廟則因為位置方便又寬闊,香陣到達時間是天亮的時候,所以各庄頭會號召庄民在此備好點心和早餐給隨行人員享用,許多庄民也都會前來幫忙。

 

9.  進香隊伍有經過或停留社區中哪些重要的地標嗎?

A:迎佛祖的香陣一定會停留六溪的每一間寺廟,讓廟方可以迎請神祀來接香,讓信眾膜拜上香,也讓隨行人員休息。我記得一定會停留的地點有文興宮、秦元宮、碧山宮、重興宮和王爺廟。而公厝和山仔頂我就有點忘記了,這個需要再去查一下。

 

10. 您覺得進香行經六溪古香路,對社區發展有什麼影響或助益?

A:我覺得東山迎佛祖的進香活動有經過我們六溪社區,對社區發展是很正面的,因為這讓我們六溪社區變得很熱鬧,尤其是活動當天,有越來越多人會因為參加活動而來到六溪、認識六溪,有些人第一次知道六溪有一個很傳統的平埔族部落,有些人雖然知道這裡居民是平埔族,卻才開始了解原來我們平埔部落其實也會燒香拜佛祖,而且一百多年來都這樣。

 

11. 對於進香行經六溪古香路,您的感受、看法或心得為何?

A:我自己覺得很好、很開心,因為這條古香路對我們這裡的發展是很好的,這讓很多人知道六溪,讓我們六溪變得越來越熱鬧,而且現在平常日或周末有很多人都來爬山喔!都是一些登山客,上次我帶你們走的時候就有好幾台車來爬山,我們有遇到嘛!昨天晚上也有喔!也有幾個人來走古香路,越來越多人來走古香路,古香路也比較會被政府重視。

 

12. 對於這條古香路的未來,您有什麼建議或願景嗎?

A:我覺得不管是古香路或是潘家的產業道路,這條香路真的很容易坍方,尤其是夏天六、七、八月時候,只要一下大雨,山壁就會有很多土石掉下來,路基也會崩塌,甚至連護欄也都沒辦法撐久。我建議市政府一定要來維護,只要路壞掉了就要來整修,因為這條路有很多人在走,除了過年要迎佛祖之外,它對六溪居民的生活和交通都非常很重要,所以我才會這樣建議市政府。

IMG_20150126_142807
▲六溪小將團隊和潘山林叔叔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