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訪談

 

1.  我們知道您目前擔任白河區總體營造協會的理事長,請問白河區總體營造協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

A:「白河區總體營造協會」,所謂的「營造」並非指的是景觀、建築的營造,而是「人的營造」,因為白河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地方,希望透過「營造」提升白河區人民的素養、知識水準。

 

2.  您印象中,整建以前的香路古道是長什麼樣子?

A:第一次接觸香路古道,是因為民國80年參加台南登山協會,當時協會有一個計劃叫做「綠色長城計劃」,這個計劃的目的就是要尋找大台南境內的古道,並將他們都串聯起來,但一開始我想要尋找的並非現在的「香路古道」,而是在諸羅縣志中有記載的「火路」,但並沒有順利找到火路。第一次踏查「六溪香路古道」時,這條道路已經崩壞沒人整理,到處荒煙漫草,路面也不平整;當時佛祖從碧雲寺返回東山碧軒寺的路線,已改走現在千霞園附近的產業道路,因此古道已無人行走。

 

3.  由哪些單位負責設計、建造的呢?經費是從哪裡來的?大概花費了多少?

A:這條古道的整建是由三個單位共同負責的,分別是台南市觀光旅遊局、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整建經費總共花了2000萬元。

 

4.  整建工程何時開始?過程歷時多久?

A:古道的整建從民國101年開始,歷時一年完工,但完工後因為大雨造成坍塌又進行修補,在103年8月才舉行落成啟用典禮。

 

5.  可否請您說一說當初為什麼會提出要整建香路古道?

A:會提出古道著整建,是著眼於六區社區的發展,配合六溪當地的祭祀空間改造計畫,以及農村再生計畫,期望將迎佛祖的傳統文化活動與六溪當地平埔文化做一結合。

 

6.  整建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嗎?如果有遇到困難,有解決困難嗎?如何解決的?整建的方式有沒有使用哪些特殊的工法?

A:整建過程的第一個的困難就是權責單位的互相推諉,因為整條香路古道權責分屬台南市觀光旅遊局、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三個單位,三單位間無人願意主導香路古道之修建,所幸當時的副市長林欽榮出面主持協調會議讓三個單位能有所協調,完成香路古道的整建。第二個困難是整建時建材的運送,古道的修建建材無法用車輛運送,最後施工單位以「流籠」方式來解決建材運送的問題。第三個困難是整條古道有兩處已經山崩形成斷崖,最後施工單位以「攀岩式」工法來克服這兩處斷崖。

 

7.  整建的過程中有沒有讓您印象深刻的事發生?

A: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古道沿途的兩處崩塌,工程單位棄用以「之」字型建造緩坡的方式,而採用「攀岩工法」,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工法,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8.  古香路整建完成後,以你的了解,對六溪或台南在地的文化或觀光發展,有什麼影響或助益嗎?

A:首先,古道整建完成之後,六重溪可以和關子嶺的觀光以公車來串聯,遊客可以搭乘公車上六重溪,沿香路古道上關子嶺,並配合關子嶺上個觀光公車。再來,在文化上,能將六溪的平埔文化和碧雲碧軒迎佛祖的傳統文化活動結合。最後,位六溪社區的產業發展又增加的一樣元素。

9.  整體而言,對於古香路的整建,您的感受、看法或心得為何?

A:第一透過香路古道的整建,讓我感受到市府對於偏遠地方的重視與關注。第二我希望六溪在地的居民也能重視這條香路古道,香路古道不僅有它文化上的意義,同時也能幫助六溪社區發展休閒光觀。

 

10. 對於這條古香路的未來,您有什麼建議或願景嗎?

A:香路古道是白河歷史的一部分,我希望白河區所有的國中小都能到香路古道來踏查,並了解古道的歷史由來。

IMG_0409
▲六溪小將團隊和吳忠明叔叔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