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靈人傑 < > 點滴心得

點滴心得

成員:張靖昕

(1)擔任職務 213 學生及英文小老師

(2)工作事項 專題資料收集

剛開始被老師邀請進來參加比賽時,我還以為是普通的比賽而已,實際做下去才知道原來需要付出許多的精神和時間。有時候工作做不完,有想過要放棄,有想過乾脆不要再做了,直接退出,但一想起這一路走來花了多少心力在這上面,一放棄的話就全部付諸東流了,所以很乾脆的打消這個想法,選擇付出更多的心力來完成這個研究計劃。這一路上,有被加進來的成員、也有被退出的成員,這個小隊我從一開始就在,所以看著被退出的成員時,心裡總是想著不要讓自己也被退出,因為一切都會白費。現在網博截止日期就快到了,我們要付出比別人還要多好幾倍的力氣在這個上面,為了完成這個計劃,我們犧牲中午休息的時間、自習課讀書的時間去電腦教室完成工作。我們很累,但老師們更累,老師們回家之後還要操心我們網博的事情,老師們的對話永遠都是圍繞著我們網博的事情在轉,空閒的時間就必須去思考網博,完全沒有可以休息的時間,所以真的很謝謝老師們在這段時間裡面為了我們的網博付出那麼多的心力。這段時間裡面,有快樂、難過、疲勞、低落,不管這次的網博能不能得名,對我來說,這都是一個跟大家一起努力的回憶,是個快樂、美好的回憶,這是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張靖昕

張靖昕

成員:施品如

(1)擔任職務 213 學生及學藝股長

(2)工作事項 拍照、專題資料收集

這次的網界博覽會,讓我們學到許多也成長許多,組員們都付出極大的時間與心血,看著自己全心投入的作品,心裡是滿滿的成就感。儘管身心已是疲憊不堪,但我們卻從來沒有想過放棄。當我們感到氣餒時,就會想著,這段路我們已經走過許多;雖然這條路不是那麼平順,但我們一路上彼此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即使遇到許多困難、挫折,但老師和組員們總會在旁指導著,因為我知道這工作不是那麼簡單,所以才使團隊間彼此的默契更加契合。網博已進入尾聲,如今,我們已經完成這次的任務,或許在旁人眼中這只是一個網頁,但這在我們眼裡不僅是辛辛苦苦完成的作品,更是我們的成功,此刻,才讓我深刻體會「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工」。

一開始我們彼此不認識,也不曾想過會有一起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機會,過程中也少不了爭吵、推付責任,如今,我們早已蛻變,也因為這個專題研究報告,使我們變成如此要好的朋友;也因為有這次的專題研究計畫,讓我們與《溪湖靈糧堂》結下緣分,牧師及傳道和老師也盡力提供我們所需的相關資料,因為有她們的付出,使我們的作品更加完美,期許我們的網博能讓《溪湖靈糧堂》幫助更多有困難的人。

我們全心全力投入這次的網博,希望我們的付出能有所回報,能有如今的作品,多虧了組員間的磨合、團結與合作,還有在我們背後付出的老師,辛苦了。不管結局如何,我們都能接受,因為我們已經把最好的呈獻出來,至少我們靠著雙手與大家的協助,我們做到了。

施品如

施品如

成員:施雅真

(1)擔任職務 218 學生及風紀股長

(2)工作事項 負責錄音、撰寫心得、負責拍照、完成逐字稿。

經過這幾個月,雖然彼此有時會因為理念不合而起一些小爭執,但是只要大家都冷靜下來好好的仔細想一想或者犧牲一下個人意見,就可以恢復到原本那和樂融融的氣氛了。

一開始的時候,幾乎每一次做好老師交代的任務,都必須重做一次,而且不只是重做還會挨罵,雖然知道老師罵我們是因為對有期待,希望我們更加地有所進步,但還是會因為被責罵而難過,想著要不要乾脆退出,但是只要一想到如果真的這樣做的話,那之前所付出的努力不就白費了嗎?所以一想到這,我便繼續咬緊牙根,努力製作出一個讓老師會覺得滿意的成品來;尤其是在網博快要到結束的階段,不但比起步時還要累上好幾倍,往往必須熬夜,但是不只是我們這些做網博的學生累而已,還有指導我們的老師們,老師她們也為了網博的事情而做到晚上 12 點多還不見得能夠休息,可是就算再怎麼辛苦,還是得要撐下去才行,因為網博的結束日期還沒到所以大家一定要繼續加油才行。

在去採訪的時候,由於是第一次出去訪問,所以使得當天的成員們都有一些些的興奮,而顯得有一些吵鬧,害的指導老師有點不開心,使得隔天要寫的心得增加至 300 個字以上,有了這一次的教訓之後,我學會應該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在這段日子裡的所有點點滴滴,不管是被罵或者是開心的時候,我永遠都會記得這段時間裡發生的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因為這是一個和大家共患難的時段,希望第一次參加網博的我們能夠獲得勝利。

施雅真

施雅真

成員:施睿為

(1)擔任職務  218 學生及數學小老師

(2)工作事項 將錄音檔打成逐字稿、 撰寫心得

當初我參加網路博覽會,是因為老師問我要不要參加這個比賽,抱著嘗試的心情便加入了;剛開始我以為僅僅是搜尋資料而已,但慢慢深入後我發現這可不容易,這不單單只是尋找資料複製貼上,得要先理解滲透,而且時常需要為了老師交代的任務而熬夜,熬夜做出作品可能還會被退回需要重做,還可能會挨罵,雖然知道老師做了這些都是希望我們能做得更好,但,說真的在這些過程中我不禁時常問自己,要退出嗎?這樣就可以去享受美好的假期,但既然我都從一開始拼到現在了,退出實在是太可惜了,而且老師時常灌輸做事不要半途而廢的觀念,那既然都做了就到最好並堅持到最後吧。在這些過程中,我覺得最後一個禮拜是最難熬的部分,不僅要犧牲在家中的時間,還得要在假日跑到學校趕工,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唯有勤奮點才能做出好作品,再說只剩一個禮拜了,如果現在就放棄,那不就前功盡棄了嗎?

參加了網博、採訪了《溪湖靈糧堂》,讓我知道社區裡其實有許多需要被關懷的弱勢,只是我們很少去接觸,而他們得到《溪湖靈糧堂》的協助,他們所得到的不僅是生活上的所需,更重要的是《溪湖靈糧堂》帶給他們的鼓勵與支持,讓他們重拾自信並且獲得心靈上的充實,所以我希望透過這次參加網博的機會,讓《溪湖靈糧堂》受到更多人的關注,讓大眾知道有這樣一群人,一直默默地為弱勢奉獻,希望改善他們的狀況,並用同理心去幫助弱勢族群。最後,參加網博讓我學到了如何與人溝通還有團隊合作的重要,也對社福這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

施睿為

施睿為

成員:陳欣岑

(1)擔任職務  218 學生及自然小老師

(2)工作事項 拍攝照片、處理文字檔與訪問問答、老師訪問

這是我第一次做網博,在整個過程中,讓我體會到什麼叫一步一腳印,因為有很多的文件處理都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修改才完成,過程中真的遭遇很多挫折,又遇上段考,所以曾一度想要放棄,但是因為我有一群善良貼心的隊友為我打氣,才讓我更有動力堅持下去。也因為經過這有如精英訓練的調教下,發現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之處,所以參與這次的網博真的讓我受益良多,不僅是自己本身,還有在團隊的相處中,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個隊員都有自己的強項,所以我們互相交流與學習,還有互相幫忙,雖然有時會在分工時起衝突,多少有些不愉快,但是大家還是會彼此尊重,用理性選擇最佳的處理方式,真的很謝謝這些與我一同成長的隊員們。而這些過程點滴都是寶貴的經驗,我會牢記在心裡,也謝謝老師們嚴格的指導,才能有這些作品的呈現,在整個過程中最辛苦的莫過於老師們,不僅要閱讀我們的文章,還要幫我們處理整個程序,還要犧牲自己的假日陪我們一同參訪,真的非常感謝老師們的付出。最後,我們的網博也即將畫下圓滿的句點,覺得時間過得真快,從一開始的報名,再來是選擇主題,然後朝目標一步步往前,到現在要交件了,回想起來,竟然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因為一路走來心情上起伏真的很大,所以在這我也要謝謝自己能撐到最後,沒有中途放棄,不然我相信以後回想起來一定會有很深的遺憾,而在這次的活動中,也才讓我發現到社會上原來有這麼多的團體一直在默默付出,所以也希望藉由這次的網博讓大家可以一同響應,將這些大愛傳播出去,讓更多需要社會關懷的人們能被受到重視。

陳欣岑

陳欣岑

成員:林珮榕

(1)擔任職務 218 學生及總務股長

(2)工作事項 查詢、彙整資料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對於資料整理以及製作網頁這方面有點生疏,一開始加入網博是經由同學的邀請,剛開始是抱持著輕鬆的態度參與,不過當開始深入了解與研究後才知道這事並非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所有的過程必須全神貫注的去求證與探討。

面對第一次的訪問行動,雖然感到有點害怕,不過在隊友的鼓勵之下,我勇敢的完成訪問的責任,還學到了訪問的時候要留心措辭與禮貌,懂得應對進退的道理,在得知這些孩子們的家庭背景及心靈創傷後,才發現自己是這麼的幸福,也讓我學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精神,如果沒有發揮團隊精神,不能分工合作,就無法完成這次的專題研究了。

記得那時候,老師說這是《溪湖靈糧堂》與秀水靈糧堂聯合舉辦聖誕傳福音活動,主要是發送糖果包並把靈糧堂教會宣傳給更多人知道,把這一份喜悅帶給人們,收到祝福的人們從一開始緊張陌生的表情到露出甜美的笑容,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想使我為《靈糧堂》付出更多,這點點滴滴都是我的收穫,這一切都是無價的珍貴經驗。

慢慢的,大家都漸入佳境,使大家瞭解到每個工作其實都不輕鬆,而抱怨的情況也就自然而然地減少了,因為有伙伴們的幫忙與合作,才會有這麼有趣美好的事發生。訪談一一結束了,網博的製作也進入尾聲,其實我還滿懷念在電腦教室討論的過程,因為很多工作都是回家分工進行,有時會手足無措,在電腦教室不僅可以彼此分享心得,對於不懂的地方也能立即提問,讓我很有安全感,各個夥伴們都是我的寶石,是珍貴的財產,在這裡謝謝每個人對我的用心照顧,能跟大家一起完成網博的製作,是我至高無上的榮幸。

林珮榕

林珮榕

成員:楊品萱

擔任職務 218 學生及班長

工作事項 撰寫進度計畫表、筆記

起初為了十二年國教的競賽分數爭取,向老師打聽到「網界博覽會」這個比賽,於是就與班上的幾個好朋友決定組隊參加,與組員討論主題後,決定以《溪湖靈糧堂》為我們的專題。

由於是第一次作網博,既緊張又期待,一開始的我總是把事情想得過於簡單,以為只要去做個採訪,寫寫心得就好了,沒想到在事情的背後竟然要付出相當大的心力。而我是主要負責撰寫進度表的,一開始我只是在陳述我們製作的一個過程,後來老師也跟我說,要寫出一個讓人看了有溫度的計畫進度表,就像在寫一篇文章,把自己參與在其中的那份心情,融入在裡面,而不是一個冷冰冰的敘述事實,經過老師一遍又一遍的修改與矯正,現在也能寫出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了。

在製作了過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挫折,曾經一度想放棄的我,後來因為老師、同學的鼓勵,讓我的心理產生了一個想法,既然要做,就要堅持到最後不放棄,這才是參與比賽的精神啊!

以《溪湖靈糧堂》為專題的我們,所著重的點是在社會服務這方面,每天每天老師提醒我們要多去瀏覽相關的網頁,多去了解整個服務機構的成立背景、歷史、服務對象等,參與了多項活動後,發現社會上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很多,只是我們不曾發現,透過採訪也讓我了解那些弱勢族群因為這個機構不只得到生活上的幫助,在他們的心裡也充滿了《溪湖靈糧堂》教會的關懷,也希望透過這次的網博比賽,能讓更多人注意到《溪湖靈糧堂》教會在這個社會上一直默默的奉獻,更能用同理的心情對弱勢族群給予援助,最後,參加網博這個比賽,讓我學到了很多,也讓我對於社會服務的部分有了個很深的印象。

楊品萱

楊品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