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至心靈< > 服務內容

服務內容

為推動弱勢課輔到村里服務,《溪湖靈糧堂》於溪湖鎮鄰近鄉鎮、村里遴選多位課輔老師,透過課輔老師及工作人員在地化,聯結教會、學校、社區資源,於溪湖鎮及鄰近鄉鎮,甚而擴及南彰化地區提供下列服務:

(一)弱勢家庭學生學習輔導服務

具體服務項目包括:

1.每學期初於學校、村里辦公室招收有課輔需求之學童,經評估家庭概況及學習能力後,開案入學。

2.指導兒童課業疑難。

3.以測驗卷評估學習果效,提升學習成就。

4.對學習程度較差的學童進行補救教學。

5.每週安排兩節英文課,使學童學習才藝,並能跟上學校課業。

6.課餘備有各式優良圖書以供閱讀,提升學童的閱讀能力。

7.寒、暑假課程除上列課程外,尚有美勞課、音樂課、烹飪課、戶外課等,提升學童興趣及才藝。

  

(二)實施品格教育

具體服務項目包括:

1.採用「培基文教基金會」品格教材,以及引用聖經故事 和人物,有系統的將各種品格教導學童,使良好的品格融入學童的生活中。

2.觀察學童不良之偏差行為,並加以勸導。

3.教導學童良好的生活習慣、輔導正確的價值觀、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並適應團體生活。

  

(三)引導適性發展

具體服務項目包括:

1.課業輔導和心靈雞湯:包括課業輔導、團體活動、品格教育等,除幫助學生完成學校作業及考試複習外,也提升學生的品格與態度,改善學生的人際關係,協助學生適應學校生活。

2.技能課程:以課程分組方式,透過烘焙、吉他、美髮、魔術、圍棋、手工皂製作等多元課程活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自信心,建立正當的休閒運動,開發學生多方面之潛能,降低缺課頻率,並習得一技之長,讓學生從學習成就中自我肯定,以降低並預防學生偏差行為,協助學生適應學校生活,營造友善校園環境。

 

3.個別輔導:由輔導室、輔導教師或導師針對有需要的個案提供個別輔導,深入解決個案問題。

4.家庭訪視:由社工或輔導教師進行家庭訪視(或電訪),以掌握個案家庭實際問題,協助提升家長教養知能及家庭功能。

(四)建構家庭支持系統

具體服務項目包括:

1.家長座談會:每學期舉辦一次家長座談會,針對學童課輔狀況及行為表現與家長進行討論,會中展示學童學習成果、並分享「親職教育觀念」,提升親子關係。

2.每日設有課輔學童家長簽退制度,希望達到增進家長與課輔老師互動關係的目的。

3.學校體系之聯結:期初學校訪問,每日透過親師聯絡簿督導學童完成課業,並了解學童學習狀況或行為表現。

4.信仰力量連結:運用信仰力量的影響力,在教會週報上及禮拜聚會時傳達課輔訊息,鼓勵學童家長參加教會舉辦的戶外活動,增進親子關係,重視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