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龍則靈 < > 總結

總結

參加課輔班的學生屬性偏高關懷高風險類別,因家庭經濟貧困或失去保護及照顧的功能,家庭的不穩定性連帶影響學生,因此需要課後特別輔導。

《溪湖靈糧堂》課輔班採小班教學,而小班化的特色反而帶來群聚效應、學生負面行為情緒互相吸引渲染等問題,因此課輔老師要花許多精力在維持秩序、與家長協調、個案協談上。 透過訪談我們觀察到許多學生因原生家庭不健全的因素,例如:他們的父母因沒有能力供應子女上校外課後輔導,或在家陪伴教導,影響許多學生學習停滯而放棄學習,產生在校學習低成就,導致被邊緣化及失去唸書動力的傾向,進而透過網路各種遊戲、娛樂活動或打工中尋得滿足感,面對這種狀況比起學業成績更需關注的便是學生心理健康的部份,然而如何幫助學生重新建構良好的自我認知及價值觀常是《溪湖靈糧堂》在實施課輔班的第一要務及挑戰。

課輔班之社會關懷架構圖

有感於這些學生來自弱勢及高關懷的家庭,但在「珍惜」與「感恩」上也需有所學習及省思,無論是牧師、傳道、課輔老師以及各位教友們,透過平時的生活教育以及每週的品格教育,讓學生在此部分可以有所成長及再教育的機會,並且於每次課輔課程結束後也讓學生藉由環境整理學習付出與回饋。近年來由於資源有限和經費縮減,導致課輔班的規模逐漸縮減,為了協助這些弱勢學生,《溪湖靈糧堂》不定期的對會眾及社區居民宣導和發佈課輔班訊息,讓大家可以更了解「弱勢家庭學生課業輔導」之社會關懷的主要工作內容和意義,鼓勵弟兄姊妹和社區居民,樂意提供資源來支持課輔班的運作,因此《溪湖靈糧堂》積極致力於結合其他教會團體以及找尋可以提供資源的基金會等社會機構,共同推行「弱勢家庭學生課業輔導」之社會關懷,協助這些弱勢家庭學生在放學後得到適切照顧及指導課業。藉由教育的提升及愛的陪伴,使這些學生能健康成長,期望爾後擁有正面積極健全的人生觀,進而可以自我實現,可以幫助社區更多有需要的家庭。